還記得年初的衛生紙之亂嗎?知名超市大潤發今年2月3日透過email和通訊軟體發送「衛生紙確定大漲30%」的新聞稿給媒體業者,後引發一波非理性搶購衛生紙潮。對此,公平會認定大潤發不實行銷,按公平交易法第25條開罰350萬元。大潤發提行政訴訟抗罰,今(27)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定公平會無裁量濫用情形,駁回大潤發請求,但仍可上訴。

判決指出,大潤發在未獲得確定衛生紙漲幅資訊、調漲價幅度及調漲時間點之情況下就擅自發布「衛生紙確定大漲30%」新聞稿,稿中提及漲幅訊息與確定調漲時間點與大潤發將進行的促銷方案,已可認定為不實促銷手段,且有刻意誤導消費者情形。

判決又指出,消息發布後引起民眾搶購潮,大潤發銷量大增,其他賣場有補貨不及而面臨缺貨情形,衛生紙業者加開產線因應導致生產成本增加,且郵局也增加數倍人力以消化大量物流貨單;由此可見大潤發影響衛生紙市場交易秩序。又,大潤發誤導消費者,導致衛生紙市場突發性供需失調,影響層面廣泛,行為雖未構成公平法規範的限制競爭及不正競爭,但足以影響交易秩序,違反公平法第25條規定。

再者,大潤發發布新聞稿,導致全國民眾恐慌性採購、市場交易秩序失衡,嚴重影響消費交易秩序,且大潤發發布新聞稿隔日衛生紙銷量漲幅已達數倍,銷售金額可觀,合議庭認為,公平會考量大潤發年度營收金額、總店數及配合調查態度等因素後,裁處350萬元罰緩,應無裁量濫用情形,駁回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