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上午行政院召開例行院會,也是6都市長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南市長黃偉哲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5日就任後首次列席政院會議,只不過原訂會後侯友宜和韓國瑜接受訪問,但待會議結束後,侯、韓二人均未受訪就離去,留下現場等待媒體一陣錯鍔,侯友宜僅由新北市府新聞局長蔣志薇轉述院會上向中央提出的4點要求。 

首先針對非洲豬瘟防疫,侯友宜替養豬戶爭取提高2200元的補助,希望中央照顧養豬戶能多考量。 

第二點是請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新北財政公平正義。由於《財政收支劃分法》遲未修正通過,使新北市相關歲入預算,自升格至今8年仍無法大幅增長,迄今短少新北近1500億統籌分配款。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土地面積是台北市8倍大,人口比台北多130萬,但新北的人均預算卻是六都最少。根據107年度總預算,新北人均預算是4萬元,與台北市6.4萬元比較相差2.4萬。107年度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新北不到八千(7,868),台北則是1.5萬,台北幾乎是新北的兩倍,更不用說新北的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 

在軌道建設部份,侯友宜會中表達希望中央實際支持「三環六線」(加上淡海八里、五股泰山、深坑輕軌)的預算。 

另外,侯友宜提到,文化部原定在板橋捷運站旁用地規劃蓋歌劇院,但2016年被收回,選前他提議在原地點興建室內兒童樂園;無獨有偶地,對手蘇貞昌也曾提議在同地方蓋「親子體驗博物館」,還說過「相信中央樂觀其成」。 

侯友宜表示,既然他和蘇老縣長都認為應提供新北更多的親子休閒場所,希望中央儘快兌現,把地交給新北市,成立一個影新、科技、創新的兒童樂園。

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握手,請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   圖 : 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