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指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確定將回鍋組閣,據指出,上週開始他陸續徵詢內閣相關人事,其中副閣揆可能由高雄市長敗選的立委陳其邁出任,而台中市長失利的林佳龍也將入閣或入府,此三人預計在內閣和總統府擔任重要職務。

據悉,蘇貞昌曾探詢金管會主顧立雄擔任副閣揆的意願,但顧立雄認為僅剩一年的時間,他不如留在金管會努力,婉拒此一人事安排,因此將改由參選高雄市長失利的前立委陳其邁接任,陳其邁這次雖然在高雄失利,但他在敗選後的表現,他開的直播及咖啡音樂會令人激賞,讓他人氣居高不下,加上他與黨內各派系交好,是各派系可以接受的副閣揆人選。除此之外,他擔任五屆立委,對各項法案進度及立院、行政院聯繫都非常熟悉,有利於行政院和立法院運作。

針對蘇貞昌組閣部分,由於財經部會有些人剛上任沒多久,多數留下機會頗高,但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達與賴清德同進退,因此一旦陳美伶離去後,經濟部政次龔明鑫升任機會頗高。

除此之外,另有媒體報導,蘇貞昌擬延攬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入閣接任環保署長,但林佳龍這次敗選被認為與空汙有關係,黨政人士表示,這是一種惡意放話。由於明年環評法修法是一大難題,因此蘇貞昌鎖定的數位人選,都意願都不高。據悉,林佳龍轉入總統府可能性較高。

蘇貞昌、陳其邁和林佳龍雖然在市長一役中失利,但選後的表現,並未因敗選被擊垮,聲勢反倒持續上漲。據悉,總統蔡英文昨天下午約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蘇貞昌向總統表達願意接任行政院長組閣。但因蔡、蘇兩人過去互動並不算融洽,黨內其他派系成員擔心蘇會「走自己的路」,尤其是在人事、政策或是針對2020年總統大選的態度、作法和總統相左。對此黨政知情人士指出,蔡、蘇兩人昨天溝通時事及未來合作模式,可以說開誠佈公。據瞭解,蘇貞昌在會中向蔡總統表示,未來兩人在政府運作的互動上,他完全配合。也讓挺英人士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