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團爆發史上最大宗脫逃事件,負責接待的東森旅行社今( 26 )日又爆出脫逃的 5 團 152 名旅客疑似購買單程機票入境,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批評,外交部越南辦事處核發簽證時就應該查驗機票, 100 多人都買單程機票擺明就是要落跑,這是外交部管理出現重大漏洞,目前已經聯合業者規畫集體訴訟,向外交部或觀光局討回過去旅客逃逸所付的罰金。

李奇嶽痛批,簽證是外交部越南辦事處核發,審查時就應檢查來回機票,只要照會過航空公司能確定。而觀光局只是進行一般文件審核,無法判斷真偽,台灣旅行社則只有收到組團社提供的航班時間,根本不會看到機票。

根據觀光局說法,東森旅行社雖有按規定通報,但依照規定,地接旅行社為了接團都要簽下保證責,除了每人 10 萬元罰款,另外也要負擔 5,000 元至 8, 000 元遣返機票費用,總金額恐達上百萬元。李奇嶽表示,目前已與立委許毓仁規畫,針對現行不合理的賠償制度向外交部或觀光局提出集體訴訟,要將先前繳的罰款通通要回來,修正現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