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人氣攀升,回鍋再戰2020總統之位風聲不斷,馬今(20)天舉行「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致詞時料到媒體關注他的未來動向,便主動表示,卸任後他持續關注兩岸關係、能源政策、民主發展,會後媒體再度追問參選總統與否,馬先打迷糊仗地回「我還以為你(媒體)聽懂了」,隨後說他思索的是政策,而非哪個政黨拿到權力。

關於此書有一個篇章談論「未竟之志」,馬英九說,這是他對台灣的期待與憂慮,首先是目前兩岸關係的危機,他早在蔡英文總統被民進黨提名時,就曾憂慮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否包含九二共識,沒有的話就是前總統陳水扁的維持現狀,後來發展就是如此。

對於能源問題,馬英九說,他在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會面,就談到兩岸與能源政策,他認為蔡英文的能源政策過於理想化,但蔡說團隊能源專家都是國際級,所以政策沒問題,不過兩年下來不但做不到,人民還用選票否定非核家園,他認為非核家園不需排除,但不需要訂下時間表,否則不是太貴就是做不到。

至於台灣民主的困境,馬英九說,上世紀70年代,美國憂心出現不自由的民主,現在台灣也出現了這樣狀況,因為很多人選後就忘記《憲法》、濫權枉法,台灣民主危機在選前選後都一直存在,像是最近促轉會說要改版新台幣與移除蔣公銅像,連民進黨內部都覺得時機不宜。馬英九痛批,完全沒有政治sense與行政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