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抗伊斯蘭國(IS)之戰已勝利並下令美軍撤離敘利亞。政策轉變似連五角大廈都狀況外,也是棄庫德族等美國盟友於不顧,美國國內與盟邦都有質疑聲浪。

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官員指出華府意在60到100天內完成撤軍,且國務院會在24小時內將全部所屬人員撤離敘利亞。另一官員還說,他們甚至能更早撤離。

川普意外宣布撤軍引起國際側目。一名英國國防部副部長表示,他完全不同意川普說IS在敘利亞已遭擊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他們會研究川普撤軍決定,以確保自身安全。

美國自敘撤軍,還恐陷阿拉伯民兵「敘利亞民主軍」(SDF)與庫德族(Kurdish)的聯盟於危境。庫德族與SDF聯軍在對抗IS之戰裡充分發揮作用,但土耳其政府近日考慮在敘國發動新攻勢,打擊庫德族與SDF。

美國在總統歐巴馬時就慢慢從敘利亞抽身,擔心又會像在阿富汗一樣陷入一場沒完沒了的衝突;但為參與打擊IS,歐巴馬自2014年9月下令空襲,隔年又讓地面部隊進入敘國。

彭博(Bloomberg)報導,川普雖宣布撤軍,但仍有諸多關鍵細節尚待確認,像是撤軍時間表、美軍的空襲任務會否持續等。川普的撤軍決定也在國內引發兩黨國會議員批評,認為美國將敘利亞的前景拱手讓給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盟友俄羅斯及伊朗。敘利亞7年多前爆發內戰,俄國與伊朗介入後讓阿塞德政府轉危為安。

常與川普打高球、也是川普重要諮詢對象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推文指出,撤軍之舉「會鼓舞到伊斯蘭國」,且犯下「如歐巴馬般的大錯」。葛蘭姆表示稍晚會與國防部長馬提斯(JimMattis)見面,了解情況。

不願具名的官員透露,馬提斯1週前即與川普討論過可能的撤軍問題,但官員不願說明馬提斯當時有何反應。

就在18日,協調聯軍打擊IS的美國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才對IS已被擊敗表示不以為然,還暗示美國會繼續參與對抗IS。麥格克當時說:「過去幾年學到一件事,即要想擊敗像IS這樣的組織,不能光只是將他們逐出有形的空間後就走人,必須確認當地安全部隊到位、確保能持久掌控收復的失地,因此勢必耗時。」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不到2週前也表示,在敘利亞還有很多事要做,像是老練的IS戰士還在敘國頑抗,試圖變得更有影響力;甚至就在川普宣布撤軍後,五角大廈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還發聲明說「對付伊斯蘭國的作戰尚未結束」,盡顯美國內部步調紊亂。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for Near East Policy)敘利亞專家塔柏勒(AndrewTabler)認為,川普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近日曾談話,這次撤軍的部分原因,少不了是兩人對話所致。在川普宣布撤軍前,美國國務院8日晚間還決定支持軍售土耳其飛彈防衛系統。

塔柏勒說:「問題在於,撤軍裡有無包含更大的交易,若有的話,會是什麼?」他警告,IS還沒被制伏,美國迅速抽身恐讓IS重新站起,「誰能繼續壓制伊斯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