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臺北、上海雙城論壇於今(20日)展開序幕,在昨(19日)的歡迎晚宴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因提及「兩岸同文同種」、「兩岸一家親」,引來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林昶佐的不贊同,認為柯文哲應該要揚棄這種舊思維。

柯文哲在演講時提及,兩岸同文同種,有共同的歷史與文化,兩岸30年來在各方面的交流已經密不可分,合作會更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為有敞開心胸交流,欣賞別人的進步,透過學習自我成長,才能實現雙贏甚至是多贏。

林昶佐今(20日)向媒體表示,對中國的立場是時代力量與柯文哲之間最大的分歧點,「兩岸一家親」是以單一意識形態打壓兩岸的多元文化,而時代力量的立場也在立法院相當清楚,中國滲透到每個國家,台灣應該要跟世界他國串聯提高對中國的警覺。

上海市代表團由主管財政、經濟的副市長周波領軍,周波在晚宴上聽到柯文哲致詞後,隨即也在致詞裡回應柯文哲,表示兩市人民在兩岸一家親的氛圍下,共享珍貴友誼,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