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20)日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昨晚餐宴提到「兩岸一家親」的上海常務副市長周波今日致詞時再提次表示,希望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譜寫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而他致詞時也兩度提到「同胞」字眼。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開幕致詞表示,很高興參加2018年上海、台北雙城論壇。他致詞裡提到了垃圾處理裡加入了循環經濟概念,並由小學生回家教育父母等。瞭解不少、也學到不少。

周波說,他也感謝長期以來支持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的「廣大台胞、同胞、台商」表示衷心的感謝,及台北市工作人員為雙城論壇精心的準備。

周波表示,大陸與台灣雖然有些詞彙不同,但說的是一樣的,例如大陸叫出租車,因為這不是他的私家車,是為人家服務、出租的;但台灣叫計程車,是要計路程、付費的,是一件事情。所以兩城既是合作關係,難免也要競爭,希望是良性競爭、有序的競爭,競爭才會有動力、壓力及榜樣。

周波說,到今天為止已經有129百多家台資、台商在上海,投資超過4百億美元。這都充分說明兩岸交流合作的成果。

周波指出,2010年雙城論壇開始,輪流舉辦,開展一系列務實、高效的活動,簽署市政、文化、教育、體育等30項備忘錄,為兩市民眾帶來福祉。雙城論壇是兩岸最重要、機制化的交流平台,也是兩岸城市交流典範。

周波表示,今年主題發展循環經濟,不僅經濟可持續,社會也可持續,自然也可持續。上海人口眾多,超過3千萬,每天消耗食物7萬噸,處理垃圾佔到一半以上,是前所未有的挑戰壓力。

周波說,上海2035發展規劃要建設五個中心,打造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戰略。這對台北,包括台商、台企,「包括廣大台灣同胞」是次機遇,雙城論壇可以延到更廣領域、更廣範圍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譜寫雙城故事,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大局。他也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新年快樂,「上海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