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只要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和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兩岸關係一定會和平穩定,也可以達到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針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言論,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當選人發出聯合聲明,質疑柯過去提及兩岸一家親時,已造成國內輿論爭議,作為主辦方,為何要執意再提及一次,同時強調,未來台北市與中國城市交流的程序與內容,將是時代力量台北市議會黨團的監督重點之一。

柯文哲昨晚提到,目前兩岸關係有些僵持,產生很多困擾,其實兩岸人民「同文同種」,擁有共同的歷史文化,兩岸關係符合兩岸人民福祉,也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強調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兩岸關係一定會和平穩定。

對於柯文哲再提「兩岸一家親」,以時代力量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林穎孟為首、另包含林亮君、黃郁芬等三人則是發出共同聲明,表示不認同柯的說法。

時力北市議會黨團強調,我們支持台北市與國際上任何一個城市,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交流,但「兩岸一家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戰特定用語,已多次被用於國際上以宣傳其對台的統戰論述。

時力黨團認為,柯文哲過去提及兩岸一家親時,已造成國內輿論爭議,不清楚柯市長作為主辦方時為何執意再說一次,柯市長應清楚說明。

時力黨團表示,台北市政府也應秉持公開透明的精神,將雙城論壇討論內容或若簽署任何MOU,主動向市民全數公開。未來台北市與中國城市交流的程序與內容,將是時代力量台北市議會黨團的監督重點之一。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當選人林亮君(左起)、林穎孟、黃郁芬。   圖 : 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