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遭遇到10年以來的重大挫折,得票率更直追2001年,可說是差一點就要遭到民意海嘯的滅頂。選後,除了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一職外,黨務與行政院人事部分,也都預計將會有大幅度的改組。由於民進黨主席的改選機制已經啟動,因此這次黨主席改選的過程,將會對於後續的黨務改革與行政院人事,發揮一定程度的示範作用,而改選後的結果,也將預示民進黨在2020年是否能夠繼續獲得人民的信任,帶領台灣前進。

在民進黨主席的改選部分,目前無論黨內外,都已確定「中生代接棒」的基調,因此媒體也多半將焦點關注在幾位知名度較高的可能選項上,例如林佳龍、鄭麗君、陳其邁等,而這幾位人選,也都經歷過民進黨在2008年後最低潮的時刻,並且擁有豐富的行政歷練與國際視野,最後則是在中生代共同決議之下,推舉卓榮泰參選。此舉不但化解特定媒體試圖操作黨內對立的意圖,也再一次凸顯出民進黨決議制的民主傳統。

然而,除此之外,民進黨自黨外時期所擁有的傳承文化,也不應被忽視。民進黨雖然僅創黨30多年,但源自於威權時期反國民黨的「總集合」,使得民進黨自創黨伊始,便充滿著各種多元的思想衝擊,並且隨著台灣民主的進程,與時轉化。這些思潮的轉變,則是具體展現在黨內「老生代」的身上,透過各自的位置,讓民進黨能夠進行有深度的反思。例如蘇貞昌,以七十歲之政治高齡,仍在本次新北市長選戰中一度引領全國潮流,讓各縣市候選人紛紛跟進「結合政績的撩妹金句」;又如陳菊,為了協助蔡英文對黨內與社會的協調與溝通,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以親歷美麗島大審陣仗的經驗,穩住面臨重大挑戰的民進黨士氣。

這些黨內的前輩,以及更多的前輩們,無疑都是民進黨能一路走到此時此刻的支柱力量。在民進黨面臨到民意與世代交替的雙重挑戰時刻,黨內的有志之士,都應以身作則、整合各種意見以及世代的差異,穩定支持者的士氣,並且全力協助蔡英文總統重整腳步,再次爭取人民的信任,讓民進黨能繼續執政,推動對台灣有益的各項改革,無疑將是新任黨主席最迫切需要完成的課題。

快樂聯播網「子瑜生活二三事」節目主持人/陳子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