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促轉會提出台幣改版等轉型正義的建議,引起社會輿論話題,對此,民進黨立委都認為,尊重促轉會為獨立機關,但當務之急還是要拚經濟比較重要,而促轉會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在平反司法不公的部份上。

促轉會提出半年期工作進度報告,建議鑄有威權象徵的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應改版,藉此去除銅幣上的威權象徵,在引起民眾討論後,促轉會今天發出聲明強調,促轉會尚未取得相關資料,尚無任何具體關於國幣改版的評估結果,促轉會的任何工作進度都會隨時公開向社會報告,也歡迎各界隨時給予促轉會指教。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促轉會是獨立機關,因此以予尊重,但也請促轉會多接地氣,因為大選後所展現出的民意,他覺得應該要正眼對待,不管是公投結果,還是選舉結果,大家都該好好思考,誰能把經濟拚好、讓老百姓過好,不管是選票,還是施政正當性就來了。他強調,尊重促轉會為獨立機關,但也期待促轉會尊重其他機關自己的業務,不管是國防部、央行,都該尊重他們。

黃偉哲認為,硬幣改鑄不是不行,但如果能帶來經濟,那也沒什麼不可以,如果要花額外的成本,那應該要在思考,若增加額外成本,是否大家承擔起、民眾是否能願意讓政府負擔?「現在對南部縣市來講,我們還是拚經濟吧!其他的就交給北部,南部是經濟100分,政治0分,那北部就讓它政治100分我沒有意見」。

立委許智傑也說,現在拼經濟、讓人民有感比較重要,促轉會的工作就是讓受害者恢復名聲,這個可以快做,去除威權象徵他覺得可以慢一點、不要急,現在人民最需要的是拼經濟,讓人民生活更好,這是蔡總統現在最需要的事,還是以政局穩定、 拼經濟、人民有感比較重要。

立委李俊俋則說,促轉會當務之急的任務是平反司法不公,現在有2000多位平反司法不公,希望現在把這個做好,至於國幣改版,應該是中央銀行主導,促轉會提出這個,他覺得沒有急迫性,中正紀念堂是文化部主管,不是促轉會業務,希望促轉會先從平反司法不公做起。

對於有藍委提出廢除促轉條例,李俊俋說,先問國民黨是黨團立場還是個人立場,我們希望不要因為張天欽事件無限上綱,促轉會預算也不審,甚至廢除促轉會,「難道是過去加害者害怕面對真相嗎?我想促轉會要廢止我們不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