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為了不讓「口蹄疫」噩夢重演,行政院賴清德今(17)日指定,農委會防疫檢疫局成立「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要求第一線機關繃緊神經,已研擬「非洲豬瘟作戰計畫」,規畫邊境防控管理、邊境及全民防疫宣導、加強國內防疫網絡及產業宣導教育,防檢局也呼籲全民配合,不要把豬帶進國門,否則恐將台灣豬肉重返世界的夢想打碎,並成為摧毀台灣豬肉的害群之馬。

非洲豬瘟病毒擴散快速,至今為止,中國疫情已擴及21個省市自治區,將近三分之二省淪陷,全球各地也紛紛進入戒備狀態,就怕這會重創畜產的病毒侵襲國家,而距離中國僅130公里的台灣,不僅祭出違規攜肉入境的高額罰款100萬,也更加強檢疫措施,防堵疫情進入,保護畜農產業。但在上周百萬罰款新制上路後,短短三天,就累積高達41件違規攜帶入境的案例,導致剛通過的「三階段」百萬罰款,不到一個禮拜就修改,首次違規的罰款將從5萬提高至20萬,第二次則直接重罰100萬!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指出,賴清德將親自主持明(18)日的首次會議,賴清德也在今日政務會議中表示,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大,一旦傳入台灣,將嚴重打擊國內肉品產業,防疫視同作戰,須全力防堵疫情入侵,首先,應更全面掌握疫情防治工作,從可能發生的各項途徑提出確實、具體有效的防治方法,並應結合地方政府及養豬協會等民間團體,甚至落實到養豬戶,以達防疫整體功效。

農委會表示,為防堵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已研擬「非洲豬瘟作戰計畫」,規畫邊境防控管理、邊境及全民防疫宣導、加強國內防疫網絡及產業宣導教育、整備國內因應量能等4大面向,積極整備並透過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積極辦理相關工作。

農委會也指出,將於12月進行「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練」,針對邊境攔檢、走私查緝、案例發生場撲殺及動物屍體處理等情節進行演練,透過各部會通力合作,因應緊急疫情突發狀況。防檢局組長彭明興也補充說明,針對非洲豬瘟入侵時,如何焚化受感染而撲殺的豬隻,則在焚化爐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