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去年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即時回應市場、改善產品,是創業最大挑戰

然而,即便團隊成員擁有深厚的健身產業經驗、極佳的人脈以及完善的技術,但創業究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進入市場、聽到回饋,才是更大的考驗。」劉庭瑋說。

 ▲今年 3 月愛有氧正式上線,開幕記者會上許多藝人到場支持,由左至右為小鐘、潘若迪、小甜甜、沈玉琳|圖片來源:愛迪豪科技

愛有氧於今年 3 月正式推出,不久就發現用戶的停留時間都很短暫,甚至連 App 的使用前導影片都看不完。「推出第一版產品後就發現彈出率很高,我們馬上反省產品體驗,這才意識到,上課畫面的視覺應該要更簡潔。」

另外,歷經四個月的營運,他們也決定捨棄「直播打賞」的營收模式。透過用戶訪談,劉庭瑋發現打賞雖有趣,但與「促使用戶為健身課程付費」無關,更不用說以此來創造營收。

愛有氧將在 9 月推出全新的收費機制,以單月訂閱 399 299 等方案,來包裝為期一個月或雙週的健身課程。「這才可能讓顧客感受到付費與投入健身課程是同一件事!」劉庭瑋說。

他們也發現愛有氧 85%的女性客群裡,以年輕媽媽的需求最為明顯。邱怡寧決定以此利基擴充課程內容,「 因為媽媽被孩子綁在家,無法出外運動。」她苦笑說:「這種辛苦我最懂,因為我就是!9 月將推出『產後塑身』和『親子律動』等內容,甚至之後會延伸至孩子的運動課程。」

  ▲愛有氧正在規劃親子運動課。照片為前期研擬課程時,邀請 10 名 6 歲以下孩童體驗課程的畫面|圖片來源:愛迪豪科技

提升服務價值,愛有氧往更大的目標前進

從調整產品體驗、擴大內容到改變營收模式,這一連串面對市場的試驗,是他們在新興健身服務與商業世界之間尋找平衡的過程。劉庭瑋認為,能擁有如此黃金陣容當然是最好的開端,但更重要的還有把握市場給予的反饋,即時調整,才有成功的一半。

 
  

 ▲愛有氧的健身教練團對由潘若迪領軍。邱怡寧說,這群老師不只擁有健身專業,說唱逗趣更是樣樣行,教學過程十分歡樂|圖片來源:愛迪豪科技

「九月進行新的收費模式後,不但課程時段和內容增加,用戶若下課後有肌肉痠痛、受傷或是健身營養餐的問題,都能線上諮詢。我們將由專人提供專業的照護建議,希望用戶吃得健康、動得也健康。」

劉庭瑋信心滿滿地說:「愛有氧是從 0 走到 1 的產品,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一切摸黑嘗試,但也因為我們深信數位健康和健身新創絕對是接下來最重要的創業趨勢,所以團隊都很期待調整後迅速成長,就能走到 5、走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