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第29屆金曲獎與十月第9屆金音獎的頒獎典禮,音樂性的比重大幅增加,引起網友關注與討論。從網路大數據觀察,今年的金音創作獎在亞洲音樂大賞系列表演名單公布後,在網路社群引發熱烈討論,而金曲獎頒獎典禮當日至隔日的台灣網路聲量,都高達萬則以上,網路話題延續性強,主持人蕭敬騰的舞台表現成為網路最熱門的話題人物。

從網路大數據觀測金曲獎、金音獎,數據涵蓋台灣的社群、討論區、部落格以及各大新聞網站共2萬多個,中國則包含微博、微信等數萬個網路平台,網友對於金曲獎近三年的討論趨勢也有所轉變,除了歌手的得獎動態,也擴及至典禮的整體呈現。相知音樂品牌行銷總監江季剛表示:「以前傳播媒介少,觀眾除了到頒獎典禮現場,或是觀看電視直播,很少特別討論演出或設計細節,但現在透過網路傳播,每一段、每一個細節都很容易被特別拉出來討論。」

今年金音獎以亞洲音樂大賞的方式舉辦,透過海內外演出嘉賓的協力推廣,有效增加曝光及傳散效果,外界對於活動的關注度明顯提升,網路聲量較去年增加五成以上,其中以呂士軒、茄子蛋的討論聲量較多,社群以金音獎官方臉書為主,討論區則來自Meteor音樂版、Dcard音樂版以及PTT三金版。

相較金音獎聲量集中在官方臉書,觀察近三年的金曲獎網路聲量來源,除當年度入圍歌手的社群平台,多來自媒體類的臉書社群,如ETtoday星光雲、VOGUE Taiwan、東森新聞等,而無論是媒體或歌手,運用網路直播的比例持續增加,網友在今年金曲獎官方YouTube頻道觀看典禮直播,觀看數超過200萬次以上。

回顧第27屆金曲獎的台灣網路相關討論,聚焦在入圍的人氣歌手,聲量最高的包括獲得最佳國語男、女演唱人獎的林俊傑及彭佳慧。

第28屆金曲獎的聲量為近三年最高,網路話題圍繞在草東沒有派對擊敗五月天獲得多項大獎,五月天粉絲「五迷」們網路動能極強,社群熱門文章前三名都與五月天有關,討論區熱門文章第一名也在PTT的五月天版。

相較於第27及第28屆金曲獎,多由入圍歌手帶起的熱門話題,第29屆台灣網路聲量有10,000多則,典禮隔天更上升到14,000多則,以「典禮節目」為內容的討論較前兩屆為多。在社群方面,主持人蕭敬騰為最熱門的話題人物,獨特的“蕭式”主持風格,手影表演為討論度最高的表演片段;而當日未得獎的林俊傑在典禮後的媒體聯訪直播,獲得廣大粉絲迴響;資深藝人劉福助與年輕嘻哈歌手的橋段,也引發熱門討論。在討論區中,網友針對「歌手主持金曲獎」的話題討論最多,正面聲量高於負面聲量。

金曲獎在中國的網路聲量起伏較大,28屆典禮的單日網路最高聲量超過10,000則,為第29屆的10倍以上,主要由五月天帶起話題;今年29屆聲量分散在多位歌手身上,如林俊傑、徐佳瑩、陳奕迅,而入圍兩項大獎的羅大佑也受到中國網友關注,網友在典禮後持續分享蕭敬騰的金曲獎特輯、陳奕迅的典禮感言等花絮,也引發第二波中國網友的討論熱潮。

(本篇觀測數據為潮網科技透過網路大數據系統運算之結果,範圍 涵蓋社群、討論區、部落格以及各大新聞網站等共2萬多個網站來源。中國則包 含微博、微信等數萬個網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