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和黨內中生代推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參選民進黨主席,創流大老吳乃仁在LINE群組內表達不滿民進黨不思檢討,並對鄭文燦非常失望,決定將退流退黨。

吳乃仁在群組中寫到,他對人選沒有意見,「可那樣羞辱小段的文字,鄭文燦都簽得下去,新潮流還有存在的理由嗎?」看到鄭文燦挺卓榮泰的說法,他決定退出新潮流,並退出民進黨。

吳乃仁受訪時指出,卓榮泰才罵段宜康不到一個月,鄭文燦就簽下這樣的文字,叫段宜康以後如何領導新潮流;他對鄭文燦很失望,也證明新系的組成是個失敗的實驗。

民進黨在九合一敗選後,段宜康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求民進黨必須真誠面對改革過程中的錯誤,並對政府「棄守公投案」表示不滿;卓榮泰當時出面反擊,難以接受段宜康的質詢,一點都不檢討自己過去如何強力主導黨團,卻用同樣理由指責別人,「若這是黨認同的結果,請段宜康出來選黨主席」。

總統蔡英文為九合一選舉敗選辭去民進黨黨主席,鄭文燦和台中市長林佳龍 、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嘉義縣長當選人翁章梁、競選高雄市長失利的陳其邁決定共推卓榮泰參選。

吳乃仁在戒嚴時期就投入黨外運動,是民主進步黨新潮流系創流大老,也曾兩度擔任民進黨秘書長,在黨內地位崇隆,有眾多子弟兵,人稱「乃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