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4日穿著卡其外套在幕僚陪同下前來登記。在繳交150萬元登記費時,他則從身上拿出一個裝有現金的提包拿給黨中央。他強調,要拯救這個黨,呼籲團結是開錯藥方,他也哽咽呼籲支持者「請再愛民進黨一次」。

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今日上午前來民進黨中央登記主席補選。對於宣布參選到現在籌得150萬元登記費,游盈隆說,這個金額對對升斗小民、兩袖清風的學者是很高門檻,不過出社會這麼久,做人也還不錯朋友很多,但這些錢未來都要還的

游盈隆表示,他今天來登記參選第16屆黨主席補選,「我今天不是來踢館,是來拯救這個黨」,他不是要帶來恐懼或災難,是要帶來愛與希望。

游盈隆說,這次參選有三個意義,第一、因為他的參選可讓這次選舉更有意義,因為他會帶來有意義的競爭,不會讓這次選舉成為一言堂;第二、他的參選也會讓這次選舉不會是派系喬出來的,而是落實黨章規定由黨員直選黨主席,落實黨內民主原則。第三,他的參選可以為執政團隊帶來另外一種新聲音、看法、思考,不會讓大家都陷入群體思考中,而有太多盲點,看不到民進黨碰到的問題在哪裡,也想不出真正解決辦法。

對於選後黨內呼籲團結,游盈隆說,民進黨這次遭逢史上最大選戰挫敗,當然有很多原因,「但絕非黨內不團結」。黨內始終都非常團結,團結在蔡英文總統兼主席的領導下,在過去這段期間,沒有看到著不團結狀況。所以,呼籲大團結來拯救這個黨,是開錯藥方、診斷錯誤。如果呼籲大團結卻不讓黨內多元聲音出來,不是黨內民主傳統,是「另類外來的權力模式」。

游盈隆說,未來22天是關鍵時間,「我會暢所欲言,代表基層黨員將黨這次挫敗,種種感覺、種種疑慮、種種的問題,透過這次選舉,完整呈現」。

游盈隆說,黨遭遇這麼大的挫敗不是因為大團結,是以前的支持者大量離開。例如,高雄選戰失敗,至少8萬以上鐵桿民進黨支持者離開民進黨,轉投韓國瑜,台中也有類似現象。今天要問的問題是,為何我們傳統支持者離開民進黨,

游盈隆拿出他今日登記的「請再愛民進黨一次」的感言哽咽說,「我今天的感言是打從內心,我呼籲廣大支持者,請再愛民進黨一次。這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

以下為游盈隆「請再愛民進黨一次」全文:

今年九合一大選,許多我們的支持者選擇沉默不投票,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深切的痛。痛在愛我們的人已經不再愛了,愛的對立面不只是恨,還有冷漠。

這把冷漠的兇刀砍在我們的傷口上,讓九合一大選我們敗得東倒西歪,不知所措。

如果到現在還不知道敗在哪裡,又是老掉牙那一套,歸因於大家不團結、愛批鬥,就是關起房們來自我感覺良好。 過去國民黨走過的路,如今完全複製在民進黨身上。 有人說,我們跟他們快變成雙胞胎,既是如此相像,乾脆另覓他路,不是放棄關心民進黨,就是投向他人的懷抱。

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在這塊土地生長的人對於本土二字有很深的情感,民進黨的本土基本盤本來就大過他人許多,這是我們得天獨厚的優勢。 曾幾何時,我們的支持者放棄出門投票,不再以身為民進黨支持者感到榮耀了?

選後大家拼命找答案,對也不對。問題出在這個黨已經讓人不再想念。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對民進黨的期待由希望變失望,這種聲音越來越多,至今我看不到任何好轉的跡象。

別再自欺欺人了,被支持者遺忘的政黨是我們的椎心之痛。 那些搖旗吶喊熱淚盈眶喊凍蒜的殷切眼神,還會再出現嗎?

今天我走進這個中央黨部大門,步履一點都不輕鬆。 我曾任職黨務工作,那些年讓我昂首闊步驕傲地當個民進黨員,那是讓人感到驕傲光榮的黨。

如今再回到黨部,卻如千斤重擔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這不只是承擔,崩塌的家重建必須從底部開始,從觀念思維開始。 黨是大家的,不是為特定人士專用,黨有民主機制為有意願的黨員開啟從政大門,黨員更應遵照民主程序接受提名或徵召。

一個政黨不會因為一場選舉挫敗而消失,只會因為支持者絕望離去而自然淘汰。 民進黨這次重傷了支持者的心,自2016年的登頂高峯,從雲端跌落到谷底。 如果還是換湯不換藥的原班人馬繼續主持,無論是在檯面上或有人當起影武者操持,這個黨只能持續探底。

這裡有我們共同的光榮記憶,你曾經最鍾愛的民進黨。 我想用最熾熱的心將大家冷漠的心重新燃起火花,只要你願意再停下來聽,這是我們的家,請再愛民進黨一次。

──游盈隆 2018/12/14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4日登記參選民進黨主席。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幕僚人員用點鈔機計算游盈隆拿出的現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