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2日電)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在臉書貼文表達不選民進黨黨主席,他上午受訪說,現在如果他去參選,就沒有辦法全面檢討,未來的黨主席一定要跨世代、跨派系,才能有最好的檢討與再出發。

日商三井集團在台中港打造的「Outlet Park」上午開幕,林佳龍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到場剪綵。

林佳龍會後受訪說,他在臉書貼文同時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留任,是選後他的反省與檢討,希望民進黨的再出發能有好的開始,檢討要從自己開始,現在如果他參選黨主席,就沒法全面檢討,會與社會期待有落差。

林佳龍表示,台灣當前面對嚴峻挑戰,民進黨做為一個台灣本土民主進步的政黨,有很大責任,如何從敗選中再站起來,一定要深入檢討與重新布局,檢討的層次非常多,絕對不是一個人的問題與責任。

他說,黨在民主時代的核心價值、願景及發展歷程一定要與台灣緊密相融,在組織運作、黨團自主、黨內民主也需重新檢視修正,特別是黨與社會的連結,為什麼民進黨執政做這麼多事,但社會沒有了解或接受,一定是政策規劃或執行出了問題,值得徹底反省與檢討。

對於下一次總統與立委大選,林佳龍說,只剩下一年時間,要重新整隊,要有好的隊形怎麼去布局?希望能夠跳開一個人或是派系的思考,以台灣未來發展,做為民進黨存在的檢討與再定位。

至於外界討論的黨主席人選,林佳龍說,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前立委陳其邁與文化部長鄭麗君,都跟他一樣從學運世代出來,現被歸類中生代,任何一人有意願,都會全力來協助,但一定要跨世代、跨派系,才能有最好的檢討與再出發。(編輯:翁翠萍)10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