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新款機車將強制加裝防鎖死煞車系統(ABS)或連動式煞車系統(CBS),影響新機車售價暴增,因而引發民怨。今(12)日,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表示,將和車廠進行機車降價的初步討論,此外,也會討論是否給予新車補貼。

該政策於2015年通過,規定2019年起,125cc以下新款機車必須強制加裝ABS或CBS剎車系統,2021年則全部新車都適用,否則不得領牌上路,至於原本已經領牌在使用的機車,並沒有要求改裝ABS或CBS。這項規定是依照歐洲商會建議書,多次和業者公會討論後所達成的共識,國內機車主要技術母廠的歐盟、日本,都已經要求機車加裝ABS系統,台灣實施時間已經比歐盟、日本晚。

機車加裝ABS系統,價格約是8,000元;若加裝CBS系統,則是1,500元,但新款機車售價將上漲至9萬元,引發民眾反彈聲浪。對此,王國材表示,加裝ABS或CBS系統後預估可減少3成死傷,各界應該要面對安全問題,而且明年僅新款機車強制安裝,而新機車市佔率僅有15%,舊款機車則佔85%,民眾還是可以自由選購。

此外,總統蔡英文昨日發表迴廊談話,檢討機車強制加裝ABS剎車系統政策。而王國材表示,總統一直都很關心此政策,她覺得安全很重要,但要注意民眾感受,因此在這過程中一直有跟交通部做意見交換。因此,2021年全面加裝剎車系統將暫緩,未來也希望可以用選配方式處理,讓民眾有選擇。

另外,對於降價及補貼的看法,王國材則說,畢竟這是立意良好的政策,但也希望可以兼顧安全跟民眾負擔,讓民眾有多重選擇。至於比照電動機車給予補助,王國材表示,電動機車是基於環保來給予補助,跟現在基於安全的概念並不相同,但也會列入參考。王國材今天下午也將會與車廠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