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於今(17)日補助三地門鄉青葉社區,辦理2018部落收穫祭看見紋畫計畫,希望透過農村再生計畫,將社區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及傳承。

自日治時期開始,魯凱族的手紋文化,被日本人全面禁止,並將紋手污名化,使得文化被迫停止,現在擁有紋手的族人都已是九十歲以上的高齡老婦人,而部落頭目家族44歲的賴美芳,向社區提出傳承文化的使命,決定復振這美麗的文化,並於14日順利完成手紋施術,成為青葉社區近百年來首位接受手紋的魯凱族女性。

部落耆老指出,這次的手紋儀式是部落的一大要事,族人們也聚集在屋外,殺豬宰羊,也呈現了部落的凝聚力以及族人對於文化的重視性,而手紋不僅是身分地位的象徵,更是代表家人的期望與厚愛。

賴美芳說,在早期尚未有鐵器時,手紋是使用柑橘棵樹木的刺曬乾來作紋手工具,那種痛施加於早期十五、六歲的少女身上,相較於現在的她來說並不算什麼,且想起能夠延續奶奶的圖騰以及傳承部落文化的生命,她並不感到害怕,毅然堅定的面對長達10個小時的紋手過程。

此外,青葉社區2018部落收獲祭「看見紋畫」之系列活動,已揭開序幕,從14日至31日會在青葉村19號辦理手紋展覽,現場還有DIY的手紋體驗,並於21日及22日,邀請賴美芳頭目、拍攝紋手紀錄的李竹旺老師及部落耆老進行分享,見證及感受部落文化的感動。

舉辦收穫祭慶典,族人們彼此拉起手共同載歌載舞,象徵及宣告部落在魯凱文化,有了新的收穫並得以永續傳承。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