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中國當局極力施壓外國航空公司等企業更改台灣名稱,並不時以文攻武嚇強調台灣是中國一省、一部分,但遭民進黨政府悍拒和相抗衡之際,與台灣僅隔著巴士海峽的菲律賓,今(12)日卻在多地出現醒目紅色布條,上面寫著「歡迎來到中國的省份——菲律賓」,如此高調嘲諷總統杜特蒂的動作,頗令外界側目。有報導分析,菲律賓執政黨陣營與反對陣營已相互指控對方為幕後主使,目的是誣賴對方。

菲律賓本地無線電視廣播集團ABS-CBN今天發文稱,在南海仲裁案菲律賓「勝訴」兩週年的日子裡,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幾個人行天橋上懸掛著紅色布條,上面寫著英文字「WELCOME TO THE PHILIPPINES, PROVINCE OF CHINA」(歡迎來到菲律賓,中國的一省),英文字的下方則有中文字「歡迎來到中國的菲律賓」,並配上中國國旗。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是誰在天橋上懸掛了這樣的橫幅。

網友羅納德•古斯蒂略(Ronald Gustillo)張貼了其中一張橫幅的照片,拍攝地點是馬尼拉的衛星城市奎松市Philcoa地區的一座人行天橋上。類似的橫幅還出現在奎松市奎松大街的人行天橋上、C5線南向車道、以及帕塞市國際機場附近的人行天橋上。

南海案菲律賓法律團隊成員、前總檢察長希爾拜(Florin Hilbay)上午也在臉書頁上張貼和分享這樣的照片,希爾拜並未指出照片在何處拍攝,但留言說:「這不好笑。今天是7月12日,我們紀念菲律賓對中國南海案的勝利,在大馬尼拉多座人行天橋,卻突然出現這樣的布條,有關當局應立即把它們拆下來」。

他的貼文截至上午11時,已有4000多人分享,5000多人表達心情。報導指出,類似照片已在社群網站流傳,華人族群開始擔心是否會引起排華情緒。

報導指出,2013年1月,馬尼拉把和北京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7月12日宣布裁決結果稱,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不具效力。但現任總統杜特蒂為修補與中國的關係,選擇擱置仲裁結果。

今年2月,杜特蒂甚至還曾在一場演說中大剌剌的戲稱,不如讓菲律賓成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一省。但他當時應是口誤,指的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無如何,此話一出,頗令國際輿論驚訝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