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文教基金會今(19)日舉辦「台灣能源政策」記者會,該基金會由馬政府前官員主導,前閣揆江宜樺擔任董事長,在會中建議2025不要廢核,以及最適發電配比要將核能從0%拉至15%,再生能源則是要從20%降到15%。

不過,經濟部能源局卻說,記者會中許多資料出現了數據誤植的情形,如2020年的燃煤發電50%就是舊的資料,看得出評估者自己也不是很清楚。另外,即便核四商轉,在核一、二、三如期除役的情況下,2025年核能都無法達到15%,要是真要達成此目標,不是既有核電廠延役,就是核四不夠,還要蓋核五。

記者會中,該基金會提出自己版本的「2025年最適發電配比」,該基金會建議以燃煤30%、燃氣40%、核能15%以及再生能源15%為目標。相較於蔡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核能多出15%,再生能源減少5%。

官員表示,該基金會「沒有說的秘密」就是既有核電廠要延役?或是核四不夠要新建核五?應在評估中自己說明。能源局也強調,非核家園早已是全民共識,也是法定目標,前總統馬英九過去也認同非核家園的理念,提出「穩健減核」政策,並宣布核四封存。記者會中,也強調目前規劃的發電配比可能會造成電價成本的大幅上漲,能源局也說該基金會的估算「根本是誇大」。

根據台電的資料,2025能源轉型以燃氣替代燃煤,僅造成每度電價約上漲0.12元,再生能源增加則是使每度電價上漲0.27元,這些皆是最高的上限值,此外,核四減損9年分攤使每度電價上漲0.11元。總共合計電價影響約0.5元,上漲約20%。

隨著再生能源的技術進步,成本預期將會逐漸降低,對電價的影響也將下降。且政府已經具備完整穩定的電價配套措施,包含電價漲、跌幅以3%為限,保障民生基本用電不漲價,台電設置電價穩定準備管理等等,這些措施將有效減緩電價短期大幅波動對於民生經濟的衝擊。

最後,針對「天然氣供應安全」的部分,經濟部能源局也進一步說明,政府已經有完整作法與配套,確保能源轉型政策的天然氣穩定供應,包括分散採購降低風險,除了與卡達、印尼、馬來西亞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簽訂天然氣長期契約之外,也與美、澳簽長約,採分散採購策略,期望達成氣源多元化,並降低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