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桃園復興山區醫療資源更為完善,桃園市政府與長庚醫院合作,擴大5項山地醫療服務範圍,由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每年編列500萬元經費支應,包括:「B、C肝炎疾病擴大追蹤照護」、「居家醫療關懷照護」、「兒童心智篩檢進階治療」、「學童、青少年健康促進」、「關節炎整合治療」等服務。 

市長鄭文燦表示,復興區人口約1萬2,000人,有許多醫療需求,目前前山設有衛生所及診所,後山建置「華陵醫療站」,自民國91年由林口長庚醫院、聖保祿醫院、高揚威診所及復興區衛生所,共同在後山地區提供全天候24小時急診、每日3時段門診及每週3次的巡迴醫療服務,加強偏鄉醫療能量。對於此次長庚醫院擴大醫療服務,提供龐大醫療能量支援偏鄉醫療資源,鄭文燦肯定其基於社會福利的理想,肩負更高的醫療責任。 

鄭文燦說,衛福部推行雁行專案,希望能藉由大醫院及小診所合作,落實醫療轉診制度;長庚醫院率先讓利,與小診所相互分工合作,未來與長庚醫院合作的基層診所及社區醫院將有認證標章,也可獲得病患更大的信賴。 

另外鄭文燦指出,為了提供復興區民眾更完善的整體生活照顧,市府推出許多政策,像是在華陵派出所及蘇樂辦事處設置2部ATM協調中油在後山設置加油站;市府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5家行動通訊業者合作,在復興區建置10處防救災共構共站行動通訊平台,具5天以上電力儲存功能的不斷電系統,颱風來襲時仍可確保通訊暢通,不會形成孤島;以及增設50幾個簡易自來水系統,及3座加壓站,一路將水從大溪內柵打至三民、澤仁、羅浮地區,運用雙軌併進方式,滿足復興居民用水需求,預計今(107)年陸續完工。 

市府衛生局表示,未來市府與長庚醫院共同規劃符合地方需求的服務項目共5大項,包括「B、C肝炎疾病擴大追蹤照護」,針對未達健保給付資格之B、C肝個案,提供自費藥物治療及檢測服務;「居家醫療關懷照護」,至長者或是行動不方便的患者家中,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階段照護;「兒童心智篩檢進階治療」,由醫療專業團隊至復興區衛生所及後山的幼兒園提供聯合評估、篩檢與復健治療;至復興區校園辦理「學童、青少年健康促進」;當地住民之工作型態以農務及勞力密集為主,多數患有肌肉骨骼方面之病痛,增設復健科門診,提供「關節炎整合治療」,減輕個案因疾病造成日常生活不便,以及長期服用止痛藥物導致之副作用等情形。

對於長庚醫院擴大醫療服務,提供龐大醫療能量支援偏鄉醫療資源,桃園市長鄭文燦肯定其基於社會福利理想,肩負更高的醫療責任。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