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成年階段,曾歷經古巴飛彈危機和美蘇核武對峙,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對他別具個人意義。這場歷史性會面能否一舉解除北韓核武威脅,將考驗川普的交易本事。

川普預定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他日前宣稱不需要做準備,引起外交界人士嘆息與訕笑。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所言並非毫無道理,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他,確實整個成人時期都在為這次會面做準備,但他能否以非正統外交作風和北韓達成「大交易」,仍是未知數。

幕僚透露,川普2016年11月當選總統兩天後,時任總統歐巴馬在閉門會議中警告他,北韓將是他的頭號外交政策挑戰,川普自此一心想解決北韓問題。但與北韓領導人坐下來談的想法,其實19年前就在川普腦中浮現。

川普1999年曾說,他將與北韓領導人「拚命談判」,然後才會考慮軍事攻擊,「如果有人拿槍抵著你的腦袋說『把錢交出來』,你難道不會想知道他擁槍前的身家背景嗎?」

報導指出,川普對許多外交政策議題不熟,甚至毫無興趣,只有對北韓例外,他對平壤一直在威脅和勸誘間擺盪。川普與金正恩背景類似,都含著金湯匙出生、擅於自我宣傳,並有成為大人物的抱負。幕僚表示,川普對金正恩的動機一直感到好奇。

去年1月就任後,川普政府對北韓政策進行重大檢討,以加強經濟制裁和軍事演習對平壤「極限施壓」,是首波也是公認最成功的計畫之一。

曾任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的尹汝尚說,這是川普思考很久,早在投入總統大選前就在想的事,「就這方面來看,他確實準備充足。」

一般認為,擁核是金正恩換取美國安全保證的籌碼。由於韓戰尚未正式結束,美國在南韓駐軍2萬8500人維和,尹汝尚擔心,川普不理解朝鮮半島複雜的安全動態,「川普知道撤除延伸性嚇阻、展開和談及終戰的意義嗎?」

川普的鷹派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5月指北韓應循「利比亞模式」棄核,激怒平壤,一度使「川金會」開不成,川普後來在峰會籌備階段將波頓晾在一旁。幕僚說,川普之所以不滿波頓,是因為他想創造歷史,並深信與金正恩對話可帶來和平解決方案。

紐時指出,現今影響深遠的朝鮮半島核問題,和當年形塑川普世界觀的重大歷史事件性質相同。

1959年,也就是韓戰停戰6年後,川普的父親佛瑞德(Fred)將他送進紐約軍校(NYMA),希望這所嚴格的寄宿學校能管好當時13歲的川普。川普的同學說,川普在紐約軍校深刻體驗核子時代的恐怖。

1962年,時任蘇聯最高領導人赫魯雪夫下令將飛彈運往古巴,瞄準美國本土,美蘇瀕臨戰爭邊緣。川普和同學透過廣播,聆聽總統甘迺迪警告赫魯雪夫,船艦若不掉頭,美方將採取行動。當時的學生對防空演習習以為常,核戰恐懼深刻烙印在他們心中。

此外,川普成長過程中,將韓戰初期擔任聯合國軍司令的麥克阿瑟視為偶像。麥克阿瑟因提議擴大戰線至中國,甚至不惜動用核武,和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意見不合,最後遭撤職。麥克阿瑟1964年逝世時,川普就讀的班級舉辦紀念活動。

川普競選總統時多次提起麥克阿瑟,嘲弄對手軟弱。幕僚透露,川普入主白宮後仍持續談論麥克阿瑟的功績。

川普前任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表示,對川普來說,核爆時「臥倒並掩護」和古巴飛彈危機是影響深遠的經驗,「他知道韓戰尚未結束,他能完成讓他的偶像麥克阿瑟栽跟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