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過去擔任總裁20年,面對國內外的經濟金融情勢,成功帶領台灣走過多次的金融危機。如今楊金龍上任後,面對今年全球的「黑天鵝」,他如何度過彭總裁不在的100天,迎接各項挑戰,《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看看楊總裁有何新氣象和新作風。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今年2月25日退休,由副總裁楊金龍正式接任,這100天由楊金龍掌舵的央行,外界也好奇,楊金龍真的是「彭規楊隨」嗎?或真的是逐漸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從楊金龍幾次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所顯示的態度,雖然看得出在貨幣政策上,他力求遵循彭淮南的腳步,但對於新台幣改版和6月是否升息的說法,也讓立委們見識到楊金龍的個人風格。面對未來的國際金融、經濟情勢變化,由楊金龍所帶領的央行,未來會如何因應,各界正持續關注。

主持首場央行理監事會 楊金龍總裁時代來臨

3月22日,中央銀行舉行今年第一季的理監事會議,接任總裁還不滿1個月的楊金龍親自主持,這場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楊金龍不再是過去坐在彭淮南旁邊的楊副總裁,而是坐上總裁位置,帶領局處首長面對媒體提問。舉行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的會議室,央行也重新裝修,更加符合媒體的採訪需求,為楊總裁時代來臨,增添了新氣象。


央行總裁楊金龍(左)主持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陳林幸虹/攝)

彭淮南在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的年代,接下央行總裁任務,之後帶領台灣歷經2000年網路泡沫、2003年SARS房地產崩盤危機、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以及2010年開始延燒的歐債危機。彭淮南擔任總裁的20年期間,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年度評比,他拿下14個A級,代表國際對於他穩定台灣匯率以及物價的肯定。

楊金龍公務員出身 貨幣政策「彭規楊隨」

從14A總裁手中接下印信掌舵央行,楊金龍壓力勢必不小。楊金龍首次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就坦言,央行貨幣政策工具固定,大方向是「彭規楊隨」,他強調謹守「中央銀行法」,也顯示出他在央行服務多年,已經沈浸在央行的文化。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說:『(原音)楊總裁在央行這麼多年,已沈浸在央行的文化當中,一輩子在央行,不僅央行的文化,或是央行應該的分寸也能感受體會,當然每個人的風格還是不大一樣,但至少目前沒有感覺明顯不太一樣的地方。』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陳林幸虹/攝)

第一線的匯銀人士認為,楊金龍和彭淮南的背景、經歷差不多,都是公務人員出身,除非像是美國的聯準會主席,由投資銀行高層出任,才有可能讓外界更多的期待,且在楊總裁上任後這百天,從外匯市場來看,確實沒有多大改變。永豐銀行外匯交易科科長黃意晴說:『(原音)譬如來個外商的總裁,外商銀行的總裁,你可能對他有特別的期待,可能受的教育,或是他的經歷,你對他有特別的期待,但是如果經歷都完全一樣的話,你就會覺得,不管在央行資產負債表的操作,或是對匯率的看法,就不會改變,就不會覺得他會做出什麼驚喜的事情。』

楊金龍答詢開放 立委按讚

儘管貨幣政策「彭規楊隨」,但楊金龍也展現他和彭總裁截然不同的個人風格。過去立委質詢時,只要談論到有關於理監事會議是否升息,彭淮南一貫的回答就是「由理監事會議決定」。不過,楊金龍的回應相對直接,4月下旬在立法院備詢時就坦言,國內情勢與3月份相比沒有多大改變,6月央行應該也不會升息。楊金龍答詢較為開放的態度,立委拍手稱讚。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原音)彭總裁大概不太容易從他嘴巴敲出來,說未來利率的走向,楊總裁就會被逼問出來,但這也不見得是壞事。像彭總裁過去都不大講我們外匯存底的配置,楊總裁也講了,基本上來說,某種程度是打破彭總裁的禁忌,講了之後也沒有什麼後遺症呀。』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右)與當時的副總裁楊金龍出席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陳林幸虹/攝)

面對「黑天鵝」 楊總裁如何因應各界關注

楊金龍還沒有上任前,各界就已預期他將面臨不少挑戰及壓力,但上任後,第一件讓外界印象深刻的,卻是有關新台幣是否改版的爭議。由於過去彭淮南面對此問題時,強調新台幣偽鈔率極低,且幾乎是全球最低,新台幣沒有改版的急迫性,但楊金龍在立法院備詢時卻回應,如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認為新台幣圖案涉及威權象徵,並做出新台幣改版的決定,央行就會依法行政。此話一出,讓外界解讀為央行對新台幣改版態度已鬆動,且已失去央行的獨立性和專業性,成為促轉會的橡皮圖章。儘管楊金龍也強調,彭總裁在退休前,內部就已經達成這樣的共識,但楊金龍未來在最後一刻,會做出什麼樣的決策,仍令外界好奇。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主持理監事會會後記者會。(陳林幸虹/攝)

彭淮南過去擔任總裁20年,雖然一般看起來,是以「不變應萬變」面對國內外的經濟金融情勢,但也成功帶領台灣走過多次的金融危機。如今楊金龍面對今年全球的「黑天鵝」,像是由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貿易戰,雖然他也曾表示,不會以貶值救出口,但在美國縮表、升息,逐漸緊縮貨幣政策造成和新興國家的利差逐步擴大時,外界也擔憂是否引爆另一波「亞洲金融危機」,由楊總裁所帶領的央行,如何帶領台灣穩健向前,外界持續關注。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