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立委對鄉土和文化的熱愛,在幾番深思熟慮之後,他終於決定成立基金會,用藝術和文化的力量,來縮短城的差距,來提升全民的水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因此成立。

一九九三年盧修一與陳郁秀攜手創辦「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他們以「白鷺鷥」為名,就是希望發揚白鷺鷥的精神,在這急速蛻變、品質持續惡化的生活環境下,舉辦藝文活動,推動文化重建工程、淨化人心,敦厚社會風氣,以達到心靈環保的目的。

白鷺鷥的精神意象及實際工作成效,已經累積到相當的成果時,很多熱情的支持者,不斷催促盧修一成立基金會,以方便做更多的事情。但盧修一擔心外界誤解他會利用基金會圖利自己,所以他遲遲未成立基金會。

盧修一對鄉土和文化的熱愛,一直是他內在最深層的情愫。每每他在國會議堂上參與一條法案的訂定之後,他內心就會再一次浮出一個念頭:在政治與民主的進步、經濟繁榮之後,台灣人民還需要什麼?

盧修一和太太陳郁秀經由不斷地下鄉行腳,從海角到山邊,他們經常看到偏鄉的孩子們因為金錢拮据,買不起任何樂器,甚至只會唱「國歌」!這令他倆相當痛惜,於是他們發動一些有心人士,下鄉舉辦好幾場音樂會。他們發現音樂是人類共同的語言、是孩子們心靈最好的良伴!於是,盧修一終於決定成立基金會,用藝術和文化的力量,來縮短城的差距,來提升全民的水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因此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成立。

盧修一要求太太陳郁秀擔任首任董事長,而且不只掛名,還要百分百投入。原在師大擔任音樂系教授、系主任的陳郁秀,自此除了音樂界的工作,課餘還要關心基金會的財務、行政、企畫及出版諸事務。

一九九五年,台灣各界以「馬關條約」的簽定為台灣百年歷史發展省思時,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亦推出「台灣音樂一百年」系列活動,藉由回首台灣本土音樂的發展樣貌,來審視時代流轉下人民的生活處境。這個系列活動,由盧修一的藝術家岳父,畫家陳慧坤主持「開鑼」之後,包括音樂會、音樂史老照片展覽、有聲書出版,及十六場研討會等次第展開,為台灣百年來的音樂文化發展,作了絕佳的詮釋。

本系列連載結束。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一九九五年特別舉辦「臺灣音樂一百年」系列活動,藉由回顧及整理,引導你我共同回憶臺灣百年音樂史。   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一九九六年因推展中法文化交流貢獻卓著,許常惠教授和陳郁秀分別榮獲法國頒授國家爵士與騎士勳章榮銜,盧修一對妻子的成就與有榮焉。    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盧修一立委與玉山神學院合唱團團員合影。   圖: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