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國台辦宣布將於18日在台海軍演,並稱中國「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圖謀和行徑」。對此,陸委會今(16)日再度發表文字回應。

陸委會先前於13日回應指出「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更坦承共軍福建沿海軍演是針對台灣」,並認為此舉是有意破壞台海現狀的挑釁行徑。今日再度以文字回應此事。

陸委會表示,中國國台辦意圖藉由宣傳福建沿海的例行軍演來恫嚇台灣,製造台海的緊張局勢,並說國台辦的蓄意作為,永遠沒辦法達到其領導人所謂的「心靈契合」境界。此外,我國政府針對中方的軍演已經掌握足夠動態,堅持「不挑釁、不怯敵」的原則應對,請民眾不必擔心。

針度兩岸的政策主張,陸委會表示依然堅持維持台海現狀,不過「有決心與毅力捍衛國家主權尊嚴與台灣民主制度」,也強調不會隨之起舞,屈服於北京當局的要脅。同時,呼籲中國應該認清武力與拉攏不可能動搖台灣人民對未來自由選擇的意志,只會反其道而行,指出「和平與溝通」才是兩岸良性互動的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