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中國解放軍報、海軍網及新華社報導,中國海軍參謀部表示,近期將在南海海域舉行實戰化演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儘管如此,外界仍傳出這是一次大規模的演習,而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否參與,更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這項發自海南海口的報導提到,中共海軍是為「堅決貫徹習主席開訓動員令、持續興起海軍部隊大抓實戰化訓練熱潮」,而在南海海域舉行這項演練。

報導宣稱,這項演練是「海軍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檢驗和提高部隊訓練水平,全面提高打贏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

事實上,近年南海主權問題爭議,早已讓這個區域的相關國家,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中華民國、馬來西亞、汶萊、印尼等各有堅持和表述,火藥味頗濃。美軍航艦更多次駛近,與中國海軍上演對峙和驅離戲碼。

美國政府先前批評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及擴建軍事設施,並擔心它們可能被用來限制自由航行活動。

今年1月17日晚,美國霍珀號導彈驅逐艦從黃岩島西南側進入該島12海浬範圍。中國海軍立即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予以警告驅離。事後,中國國防部和外交部各自舉行記者會,對美軍行動提出強烈抗議。美軍則強調,該艦屬「無害通過」。

根據路透社今天最新的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穆斯丁號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並駛進中國填海造陸的美濟礁12海里範圍內。

報導指出,這項最新行動是自今年1月以來的頭一次,時機正值美國總統川普昨天簽署總統備忘錄,將針對中國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關稅。

而中國也不甘示弱,宣布貿易報復措施。兩國之間的貿易戰爭正式開打,至於南海軍事上的互別苗頭則尚屬克制。

另一方面,上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引發中國國防部、外交部及國台辦的一致抨擊,並隨即傳出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20日晚間從東北方向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並沿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行,21日中午從西南方向離開防空識別區。

我國防部21日曾發布新聞稿證實相關消息,並判斷遼寧號是為「跨區訓練」。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也強調我軍方全程監控和掌握。

至於今天又傳出對岸海軍將執行南海實戰化演練一事,是否與遼寧號日前再次通過台灣海峽有關,仍有待進一步的消息確認。

外界仍傳出這是一次大規模的演習,而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否參與,更是重要的觀察指標。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