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肥貓」受到社會詬病,年金改革正立法杜絕;但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質疑,教育部正在研擬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施行細則」,擬將原本:「依私立學校法規定,經主管機關許可設立之各級、各類私立學校」放寬為:「國內各級、各類私立學校」,也就是要把政府出資或捐助的海外學校排除在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表示,這是明顯為「雙薪肥貓」開後門,未來恐能會有不少退休公教跑到海外學校爽當「肥貓」。

教育部表示,「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施行細則」並沒有違反退輔條例立法意旨,也並沒有排擠到年輕人就業機會;但是全教總今天(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正在研修中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施行細則」是為雙薪肥貓開後門, 而教育部的說法是海外學校招募教師不易,統計退休教師就占了15%,「退休教師」是海外台校不可或缺的安定力量,所以因為考量其特殊性而排除在外。

全教總指出,教育部是把退撫制度和海外台校的教師來源混為一談,簡直是張飛打岳飛,牛頭不對馬嘴。全教總認為,教育部為了鼓勵合格教師到海外任教,應該要有更積極的作為,除了補助生活津貼和機票外,可以再提供生活補助,增加合格教師到海外任教的意願。

依據教育部的統計,目前海外學校約有八所,分別在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中國大陸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