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文壇巨擘殞落!台灣詩人洛夫於今(19)日凌晨3點21分在家人陪伴下病逝,享壽91歲。

洛夫本名莫運端,因為景仰俄國作家屠格涅夫、杜斯妥也 夫斯基、托爾斯泰等人所以更名為莫洛夫,更以此為筆名,早年以著魔幻的表現手法聞名,更被詩壇譽為「詩魔」,為台灣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詩人,1954年他與張默組成「創世紀」詩社,發行同名詩刊,與「藍星」、「現代詩」三足鼎立、互相抗衡,創世紀詩社成為了許多詩人重要的發表基地,創世紀詩社更曾經是台灣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現代詩歌文學團體,在1960年代成為超現實主義的集聚地,一時佳作俱起,洛夫與張默、瘂弦更被稱為是「創世紀鐵三角」。

成為華人現代詩壇的傳奇的他,洛夫著作等身,出版詩集《時間之傷》等三十七部,散文集《一朵午荷》等七部,評論集《詩人之鏡》等五部,譯著《雨果傳》等八部。他的名作《石室之死亡》更是備受詩壇重視,其詩作〈愛的辯證〉更為台灣國高中生必讀之詩作佳篇。

洛夫詩作多取材自日常生活,並對現實、歷史及時代投以關注,並對人生進行深刻的反思,繁複的意象與明快的節奏也使得他的詩作屢獲大獎,四十多年來評論不輟,更曾獲得中山藝文獎、吳三連文藝獎與國家文藝獎,更曾獲中國文藝協會贈終生榮譽成就獎章,2001年三千行長詩《漂木》出版,瞬間震驚華語詩壇,同年洛夫被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一,名列首位,可見其地位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