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6日晚間啟程出訪非洲五國,行前批評中國對非洲投資具有「掠奪性」和腐敗的交易,助長當地國家過度依賴,危及其主權及資源,而美國投資協助非洲國家發展本身的能力,讓它們能自給自足。中國則反駁提勒森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提勒森6日至13日訪問查德、吉布地、伊索匹亞、肯亞和奈及利亞,將與非洲官員談及反恐、推廣民主和貿易等議題。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訪問非洲的最高級別官員。

提勒森6日在維吉尼亞州一所大學發表演說,他表示,美國與非洲的安全與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以鼓勵「良好治理」的方式建立夥伴關係。他宣佈將向非洲等國提供約5.3億美元,協助受戰亂和旱災影響的災民。

他並批評中國在非洲的投資雖可以幫助改善當地基礎建設,但是投資方法令許多非洲國家債務纏身,也只能為當地工人製造少量就業機會,並助長當地國家的依賴,也威脅當地的天然資源。

BBC報導指出,提勒森演說背後的意思是:非洲的真正朋友是美國,而不是中國。但在提勒森發表演說的同一天,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多名議員分別表示中國在非洲越來越有影響力,對此表示擔心。多名議員都表示收到報告,指吉布地政府近月以商業糾紛為由,取消一家阿聯酋公司在當地一個港口的營運權,改由一家中資公司營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反駁,指提勒森的說法「與事實完全不符」。他指中國不是非洲國家主要債權方,而中國在當地的投資也改善了非洲的經濟環境,幫助當地築巢引鳳,吸引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