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國央視春晚節目出現多起歧視的節目,除了台灣演員方芳張晨光表演的回家中和方芳以台灣國語發音的口白:「雖然我媽媽是台灣人...不要看小我...」橋段也帶有歧視台灣的意味外,又有中國女演員把臉塗黑裝成非洲人,戴上大大假臀,以非洲黑人大媽形象出現;同台另一名真正的黑人女演員米蘭,扮演猴子角色,紛紛引發種族歧視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2)日表示,「這似乎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你覺得這個問題已經上升到外交層面了嗎?」

對於耿爽在例行記者會的簡單回應,現場記者並追問,「這件事和外交多少沾點邊,因為涉及到中國在非洲人心中的印象,特別是今年9月將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許多非洲領導人預計將與會」。 

耿爽說:「如果你想瞭解關於春晚的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主辦方詢問。作為外交部發言人,我可以告訴你,中方一貫反對任何形式的種族歧視。」 

文史工作者管仁健2月19日在新頭殼發表專欄春晚《回家》後 更不願當中國人揭露中國中央電視台製播的春晚節目《回家》劇情中,除了有大量的統戰色彩,操作族群認同外,更對於台灣籍身份有歧視性台詞,在劇中,父母皆為安徽人的主角方芳出生在台灣,雖有著強烈的中國認同,她說:「生下我這個『好像是台灣的台灣人』」等語,與丈夫在中國出生有優劣區隔,此舉遭管仁健撰文批評,隨後央視立即將春晚《回家》方芳那段荒謬台詞,在重播時,將那段改成「雖然我媽媽是台灣人」,並且打上字幕。在2月20日中國境內春晚直播那一段荒謬台詞,已經全部下架。

相關新聞:

管仁健觀點》春晚《回家》後 更不願當中國人
歧視台灣人 !央視《春晚》河蟹台詞後上架(影)

今年中國央視春晚節目出現多起歧視的節目,有中國女演員把臉塗黑裝成非洲人,另一名真正的黑人女演員米蘭,扮演猴子角色,引發種族歧視爭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2)日表示,「這似乎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你覺得這個問題已經上升到外交層面了嗎?」   圖:翻攝自cctv1

今年中國央視春晚節目出現多起歧視族群的節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22)日表示,「這似乎不是一個外交問題。你覺得這個問題已經上升到外交層面了嗎?」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