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花蓮強震,包括中國等多國都向台灣表達物資、人員援助。對於為何僅僅接受日本政府援助,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8)日下午表示,很多國家也表達可以提供物資。接受日方援助,是因為日方有台灣目前沒有的高階生命探測儀,由他們操作,希望能儘快確認生存者、受困者的位置。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針對花蓮地區發生強震並導致相當災害,截至目前,台灣政府陸續接到來自美國、日本、新加坡、澳洲、貝里斯、加拿大、中國大陸、捷克、多明尼加、法國、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尼加拉瓜、巴拉圭、波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土耳其、英國、越南等政府以及歐盟的慰問,教宗方濟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也致上對受災者的哀思以及對國人的祝福。

黃重諺表示,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歐盟、印尼、加拿大等國政府也向台灣提出願意提供人、物力等各項可能支援,美國在台協會梅建華處長也代表美國政府向蔡總統致意。對於國際社會的溫暖的關懷與支持,總統府表示由衷感謝。

黃重諺說,總統府也特別感謝日本安倍首相在今天致函蔡總統向台灣表達慰問,日方在稍早已經派遣7名專業人員配備高階探測儀器來台,協助搜尋可能受困的民眾。

黃重諺表示,患難見真情,在這困難的時刻,這樣的人道救援更體現台日兩方共同珍視的友情與價值。

由於先前陸委會,以台灣救災能量充沛為由,婉拒國台辦救援隊的支持,但這次接受日本提供的生命探測器與人員,黃重諺表示,關於援助部分,台灣是相對非常發達的國家,基本援救、醫療物資都沒有短缺。而很多國家也表達可以提供物資。唯一是因為日方有台灣目前沒有的高階生命探測儀,由他們操作,希望能儘快確認生存者、受困者的位置。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8日說明國際社會對於花蓮強震關切情形。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