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4) 日是24節氣中的立春,雖然各地持續低溫,不過還是讓人感受到春天將逐漸降臨大地的喜悅。而這波寒流帶來的低溫要冷到什麼時候?《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指出,今年的立春持續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春寒料峭」且連續寒冷持續至週三(7日)清晨,一定要注意保暖。

《天氣即時預報》天氣小編表示,今天是節氣中的「立春」,也是一年當中節氣之首,象徵春天逐漸降臨大地。而「春濛曝死鬼,夏濛做大水」,是立春的一句諺語,意思為春天若起霧,當天就會很晴朗;反之夏天起霧,可能有大雨。這句諺語其實頗有道理,因為「春霧兆晴」也就是說,初入春天地面溫度仍低,在冷高壓剛出海風速微弱,天氣晴朗時才有輻射冷卻造成逆溫而有「輻射霧」,早上太陽出來,霧氣很快散去,換來整天晴朗。而「夏霧兆雨」則是夏天因溫度高,不易起霧,但若初夏有霧通常是冷暖空氣相會,也就是鋒面接近,可能將有大雨。

另外天氣小編提醒,今年的立春,持續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春寒料峭,而且將連續寒冷持續至週三清晨,北部、宜花降雨,將持續到週三早上漸趨緩和,週三中午起,全台再漸轉小雨,中北部雨量較多。這段時間天氣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工作要做好,千萬別感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