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7)日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62歲冥壽,中共當局對於參與「海祭劉曉波」人士的搜捕行動,未見停止跡象。根據香港和海外媒體報導,自由劉曉波工作組說,日前又有一名在今年7月參加劉曉波頭七新會海祭的人士被捕。網名「黃埔校長」的詹惠中,成為因海祭被捕的第12人,目前海祭案尚有黎學文在羈押中。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RFA)和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詹惠中現居佛山,為前財經記者及網路作家。他於海祭後一直在外躲藏,最近回到佛山,但在26日下午被捕。

據詹惠中的友人、廣州維權人士王愛忠表示,詹惠中前些天回到佛山時兩人曾見了個面,「他知道這次是躲不過去了,把律師委託書留在了我這裏」。詹留下訊息稱要暫別大家,「去深造一段時間」。

王愛忠說,估計詹惠中已被當局關在看守所了。他現正為詹惠中尋找辯護律師,希望透過法律途徑解決事件。由於公安局仍未向他的家人發出拘留通知書,所以他是以什麼罪名被拘捕,現在仍不知道,但王愛忠指出,肯定與海祭劉曉波有關。

報導指出,詹惠中在個人微博中自我介紹表明,「堅持獨立思考,杜絕人云亦云,實事求是,追求健康社會,關懷弱勢人群」。

與詹惠中一起海祭劉曉波、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現正取保候審的黃永祥表示,估計詹惠中亦會與他一樣被控同樣罪名而刑事拘留。報導指出,黃永祥認為,海祭五個月後仍陸續有維權人士被抓,是因為上級領導下命令要抓捕所有海祭公民,所以地方政府就不敢違抗命令,而不斷抓捕維權人士。

而在本月19日,海祭劉曉波的年輕作家黎學文,在廣州火車站被抓走後,也是被控「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現仍關押在新會區看守所。

報導稱,他的代表律師葛永喜上週五(22日)在網上發消息指出,他當日到看守所會見了黎學文。但黎學文堅決不認罪,表示拜祭劉曉波只是對他的尊敬,絕對沒有違法犯罪。黎學文事先並寫下聲明:「我無悔於我的參與,我堅信我無罪。」

報導指出,一直關注事件的廣州著名學者艾曉明說,火車站的人臉識別器認出黎學文的身份,公安才能將他拘捕。

今年7月,多位公民到廣東江門新會海邊舉行「頭七」活動,祭奠因病辭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參與海祭活動的公民由7月22日開始,陸續被當局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抓捕,多人獲得取保候審,但都被國保強制押回老家,禁止離開當地。到了本月底,廣州維權人士黎學文和王愛忠均被抓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