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人權日,同婚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發出聲明希望政府「立即修正民法,實現婚姻平權」等訴求。

每年的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同婚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今天也發出聲明提出「立即修正民法,實現婚姻平權」、「完整檢視各項政策,立刻採取保障同性配偶之相關行政措施」2項訴求,希望可以保障同志人權。

婚姻平權大平台說,去年12月10日他們在凱道舉辦了「讓生命不再逝去,為婚姻平權站出來」音樂會,音樂會中將這些年因歧視受苦逝去的生命的姓名(葉永鋕、林青慧、石濟雅、畢安生等),以及「爭平權」三字及象徵多元性別人權的彩虹,以雷射投影在總統府上,許多支持群眾陪著我們在冬夜冷雨中流淚高呼「民法不修,歧視不休」、「用愛守護法案,用愛化解歧視」。

婚姻平權大平台指出,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後,他們並未迎來政府的回應或是展開法案協商、邁向三讀通過,反而是一連串的等待、失望與遺憾。

婚姻平權大平台也譴責政府在婚姻平權法案的拖延、對於同志權益以及性別平等的毫無作為。

婚姻平權大平台說,沒有修法,就沒有確實的法律依據與保障。法案已經停滯整整一年,立法院現在就可以啟動協商,通過法案以保障所有的同性配偶與同志家庭。

婚姻平權大平台也要求行政院應該儘速檢討法規及措施,立即放寬目前原本僅適用於異性配偶的行政法規,讓已辦理同性伴侶身分註記者可以一體適用主張相同權益,以補立法怠惰造成之保障不足,且符合憲法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