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22)日公布懲處名單,分為針對行政院獵雷艦調查報告中五大缺失部分,以及獵雷艦第三期款預算解凍書面報告呈送立法院之疏失部分,共23人分別核予「申誡乙次」至「記過兩次」。其中前海軍司令陳永康遭記過兩次,針對遭懲處退將退休金是否受影響?發言人陳中吉表示,這是行政懲處,退休金不會受影響,但不管是現役、退役人員,都會依照《陸海空軍懲罰法》規定辦理;若涉不法,則移送檢調調查。

國防部指出,針對行政院獵雷艦調查報告指出五大缺失,以及獵雷艦第三期款預算解凍書面報告呈送立法院之疏失,即當時海軍於105年12月已付給慶富公司24億元,卻將未修改的書面報告送至立法院,以致立委質疑欺瞞,海軍針對兩部分作出懲處名單。對此,陳中吉表示,除此之外若後續有疏失事證,不排除有另一波懲處名單。

媒體提問,今早是由行政院發通知,國防部是否被迫開記者會?陳中吉表示,早上有跟行政院協調過,因此「不是被召開。」程序完備才會召開記者會,沒有被迫開記者會。

媒體也問,由於陳永康已退役,對於退休金是否有影響?國防部總督察室軍紀督察處長莊惠安指出,不管是現役、退役,都會依照《陸海空軍懲罰法》規定,第28條也規範明確,都會依照辦理。陳中吉也補充,這是行政懲處,「也不是硬要把疏失跟退休金綁在一起」,也非官階最大的要負最大責任,因為每個軍種的長官手上都承接許多案子;他強調,若涉不法,則移送檢調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