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16日針對是否延長在敘利亞調查化學武器攻擊進行表決,雖然有11票贊成、2票反對與2票棄權,但是因為常任理事國俄羅斯第10次運用否決權,致使提案無法通過。

這項由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要求將4月敘利亞化學攻擊的真相調查期限延長12個月。但中國與埃及投下棄權票,而俄羅斯則動用否決權,讓草案過不了關。對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抨擊俄國此舉是「沉重的打擊」,她痛批這是俄羅斯一貫以來,積極阻礙國際社會尋找敘利亞化學武器攻擊責任方的又一個例證。

敘利亞在2014年開始被報告出現化學武器攻擊事件,安理會在當年8月設立了聯合調查機制。敍利亞政府軍在今年4月4日派出空軍,對對反抗軍掌握的汗舍孔鎮(Khan Sheikhun)發動沙林毒氣攻擊,造成多人死亡,引發國際撻伐。美國不但隨後空襲敍利亞一處空軍基地,還在安理會提議進行調查。但敍利亞政府否認使用化武,而俄羅斯也全力相挺。

聯合調查機制在今年10月26日發布的最新一份報告認定,敘利亞軍隊應對今年4月發生在汗舍孔鎮的化學武器攻擊事件負責,而該機制的任期將在11月17日結束。

俄羅斯和美國都對聯合調查機制分別提出決議草案,都建議將「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聯合國聯合調查機制」的期限再延長1年。不同的是,俄羅斯的決議草案對聯合調查機制的工作方法提出了批評,並強調要收集與分析有關非國家行為者,使用化學武器訊息。美國的決議草案則從最初要求將調查機制的任期延長24個月,降為12個月。

安理會新聞稿指出,俄羅斯提出的決議草案獲得3票贊成、7票反對、5票棄權。

美國提出的決議草案得到了11票贊成、2票反對與2票棄權,其中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投了反對票,中國和埃及投下棄權票。這也是俄羅斯10次在安理會有關敘利亞的問題上投否決票,也是第4次在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上投否決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