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謝長廷表示,慰安婦議題牽涉國民感情跟當事人權益跟國家戰略,他也提到,有人要他學習韓國,在駐外代表處放慰安婦銅像,「但我那裡沒有警察跟憲兵,半夜(有人)來,像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謝長廷今在外交國防委員會列席報告「東北亞區域局勢與日本大選分析及台日關係發展現況及展望」。謝長廷表示,自從有慰安婦以來,已經過70多年,社會開始重視也是1992年的事,至今經過很長一段時間,「我自己也常常在檢討,這段時間別的代表怎麼做,我也願意學習。」

謝長廷說,日本先前成立亞洲女性基金會,並給予慰安婦200萬日幣作為補償,也有人要他學韓國,在代表處放慰安婦銅像,「但我那裡沒有警察跟憲兵,半夜(有人)來像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謝長廷表示,他已經見過行政院長賴清德,賴清德把備詢時立委要求的事交代給他,提醒他在慰安婦議題上要堅持立場,要求賠償、道歉、歸還名譽、照顧生活,「這些以前不分政黨都有在做,大家以為我很親日,其實我們常常去抗議,只是沒有大張旗鼓。」

謝長廷澄清,基本上自己是友日,「依我看全世界沒人派一個反日的去做大使。」他也認為,壞的事要盡量低調,別誇張、不要訴諸國民感情,好的事情互相捧一下,有困難、災難時互相幫忙,「全世界在講和平,和平最難的就是跟鄰國和平最難。」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在質詢時也追問慰安婦問題,她問謝長廷,若向日本要求道歉賠償,這會不會像國台辦和陸委會一樣「已讀不回?」謝長廷答覆,自己就任後已經就慰安婦議題向日方提過兩次,「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去講,所以日方才成立亞洲女性基金會。」

呂玉玲問,所以賴清德有轉達給你?謝長廷說,「他有跟我說,但沒跟我提到妳的名字。」呂玉玲則說,韓國向日方要求10億元賠償,並聯合其他二戰受侵略國,將慰安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也在公車上設置慰安婦雕像,並把8月14日日本投降這一天作為慰安婦紀念日,「我當時也要求賴清德要設紀念日,到目前為止還是無消息。」

謝長廷答覆,這樣說會讓國民誤會政府很軟弱,其實外交努力一直有成果。他指出,台日沒邦交,不可能跟韓國簽約,所以日本才成立亞洲婦女基金會,給予道歉信還有200萬日幣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