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8日過境美國夏威夷期間,隨行的AIT主席莫健直接向蔡提到,中國國防投資每年都有2位數成長,希望台灣注意台海軍事失衡問題。蔡總統則表示,未來台灣國防預算每年至少會有2-3%預算的成長。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29日在總統專機前往馬紹爾群島時表示,在美國過境期間,1028日總統蔡英文與美國友人進行早餐餐敘,成員包括AIT主席莫健、前AIT主席薄瑞光、前AIT官員及當地重要學者專家。

蔡明彥表示,因為是早餐餐敘,討論議題較輕鬆,多是閒話家常,溝通私人情誼。

他說,早餐會後,莫健也與蔡英文會晤,針對區域安全情勢、台美關係交換意見。蔡英文特別針對台灣國防政策指出,美方關切中國這些年在國防預算投資,都維持在兩位數字成長,也希望台灣能注意台海軍力失衡問題。

蔡英文則說,台灣未來的國防預算會依照GDP呈等比成長,最少未來每一年,國防預算支出都會有2%的成長。假如有額外軍購案,會再增加另外1%的成長,加起來每一年會有3%的國防預算成長。

蔡英文說,假如再有重大對外軍購案,政府會動用特別預算支應相關費用需要。蔡英文說,對於台灣國防規劃、發展,政府會依照自己戰略需要來針對短期需求及長期規劃,做全面設計。建立台灣成為一支有「可戰力的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