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3日中午受邀出席「台灣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以「開羅宣言與台灣光復」為題進行演說,也提及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爭議。馬英九引用開羅宣言與菠次坦宣言,明確指出日本必須將台灣、澎湖列島等歸還中華民國,並強調「台灣本來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的。」

台灣抗日遺址遺跡攝影展3日於中時大樓舉行,馬英九受邀出席演講時指出,開羅宣言對台灣來說很重要。對日抗戰勝利對中國來講,打敗日本是洗刷百年恥辱;「而台灣能夠回歸中華民國領土,對我們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個關鍵就在開羅宣言。

馬英九引用開羅宣言指出,「盟國開會之目的在於,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在太平洋奪得的一切島嶼,及日本在中國所竊取的領土,如東北四省、台灣、澎湖列島等,並歸回中華民國。」

馬英九指出,當初政府接收台灣後,隨即宣布台灣為中華民國的一省,隔年讓台灣和澎湖居民國籍回歸中華民國,代表當時政府並未把統治台灣當成暫時佔領,「因為台灣本來就是我們(中華民國)的。」

演講尾聲,馬英九也抱怨,我都澄清快20年了,有些人還是說台灣地位未定論,「希望以後不要再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