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昆士蘭省29日表示,省內有10處地名中有「黑鬼」(nigger)字眼,因帶有種族歧視含義,將被重新命名,這些舊地名仍會出現在過去的地圖、計畫與記錄中。

澳洲原住民文化可追溯至數萬年前,比歐洲早期移民者更早,最近卻因殖民時期雕像爆發論戰,批評家呼籲應承認原住民在澳洲歷史所扮演的角色。

雖然「nigger」在澳洲的語意並不像在美國那麼重,但仍對澳洲原住民和非裔少數民族極具冒犯和貶損之意,昆士蘭省決定將帶有種族歧視的字眼從地名中刪除。

昆士蘭省自然資源與礦業廳表示,像是省內北部地區的「黑鬼跳」(Niggers Bounce)之稱,已在5月份從所有資料庫中移除,另有其他9處地名含有相同詞彙,包括「黑鬼山」(Mount Nigger)和「黑鬼頭」(Nigger Head),還有其他7處以「黑鬼溪」(Nigger Creek)為名的地點,也同樣不繼續沿用。這些地點尚未被賦予新地名。

反誹謗委員會(Anti-Defamation League )主席阿布拉莫維奇(Dvir Abramovich)

對移除這些地名表示歡迎,他說,這個N開頭的字無疑是種族歧視的汙辱用語,也是奴隸制度、白人至上主義與暴力的有力象徵。

紐西蘭去年也將南島南阿爾卑斯山含有nigger字眼的3處地名重新命名,改以原住民的毛利語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