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頻頻出現食安問題,不時傳出有過期藥品、漂白豆芽菜等食藥品流入市面,加上上週爆發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造成新北市民人心惶惶。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於今(20)日市政會議上表示,目前新北市的吳郭魚養殖場並沒有傳出病情,也沒有相關的毒魚流入市面。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也說,最近食安問題浮出,衛生局已於上週邀集倉儲業者與盤商,把下半年的重點與注意事項作說明,經過這此輔導後,衛生局未來會更積極稽查,雖然檢舉也很重要,但不過度仰賴檢舉制度,主動清查廠商業者。

李玟表示,吳郭魚湖泊病毒的案例都在桃園市,經農委會清查並沒有疫情出現在新北市內。本次湖泊病毒與國外案例稍有不同,國外感染湖泊病毒的魚隻致死率高達七成,國內的感染魚隻沒有這麼高。目前已將染毒魚隻的資訊放置動保處網站上,讓民眾做簡單的判讀。

6月15日,衛生局查出漂白的豆芽菜。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5月23日爆出「金平膜衣錠5毫克」偽藥。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