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昨(8)晚舉行容積代金公民論壇,市長柯文哲直指,過去政府實施容積移轉,「根本是場騙局!」容移讓財團有機可趁,賺取遠超過400億的價差。柯文哲今(9)將結語影片公布在臉書,引發許多網友「讚聲」,短短一小時就逾1.5萬人按讚,也有網友留言擔心市長安危。

柯文哲表示,過去10年,北市府核發給建商的容積,市價是654億元,但換到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公保地),公告地價僅250億,他認為真正到這些公保地主手中的錢,一定遠小於這個數字,「這中間遠超過400億元的價差跑到那裡去了?」「是誰搬走人民的乳酪?」

柯文哲直言,「真相是,中央政府在民國93年提出了一個奇怪的『容積移轉』公式,讓財團有機可趁,例如萬華區一坪的道路用地,可以換內湖8坪的樓地板面積,既沒有公開透明的機制,也沒有有效的管理辦法,超過400多億的價差,就這樣流到『有辦法』的人手中了。」

他認為,因為沒有管理,導致容積與公保地的失衡,內湖就是個最經典的例子,「內湖的道路壅塞不是交通問題,而是都市計畫失敗。」過去10年,政府在內湖核發了5.83公頃的容積,卻只換回0.13公頃的道路用地(公保地),容積越多、住的人越多,但道路面積卻沒有跟著增加,交通當然會打結。

柯文哲表示,「其實這樣的容積移轉,從頭到尾都是騙局!」因為根本無法解決公保地徵收的問題,反倒讓財團有機可趁。即使我們採用原先100%代金制的計畫,也要花100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徵收全部的公保地」,柯承諾,北市府將主動拜會內政部、立法院討論容積移轉的解決方案,並要求中央儘速修正公式,從源頭封住法律漏洞,而不是讓各縣市政府自己傷腦筋,「我們會努力,讓人民的乳酪不再被掠奪。」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8)出席容積代金公民論壇。   圖:周煊惠/攝

柯文哲臉書指出,過去政府實施容移,「根本是場騙局!」   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