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束,黨主席交接爭議尚未解決,六都唯一執政縣市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李銘藤不等黨主席洪秀柱卸任,日前已悄悄向洪請辭主委,引發新北政壇議論,也令人關心是否帶動其他縣市主委「提前」請辭。

據指出,憲兵出身的李銘藤,因不滿洪秀柱相當信任的幾名黨中央核心幹部的作風,包括決策反覆、不容諫言,在主席選舉前,就向洪表達無論洪是否連任,將立即請辭走人。本月20日周六投票後,李銘藤在22 日周一上班簽署「新北市119席黨代表當選人名單」公告後,即致電洪秀柱請辭新北市黨部主委,洪雖未置可否,不過李去意堅定。

據指出,65歲的李銘藤是雲林縣水林鄉的客家人,也是陳水扁總統任內在2005年晉升7位中將的第1人,也是雲林縣唯一的中將,憲兵系統出身的他,個性一板一眼、行事公正,2010年從國防部後備司令部副司令職退役,擔任黎明文化公司董事長,去年5月在洪秀柱3度深談後,才點頭同意接任新北市黨部主委。雖然李在主委任內非常積極認真,也積極發展黨務,找回失聯黨員、招募新黨員,但他認為部分黨務文化相當不妥,更不認同部分洪秀柱核心幹部的作風,因此在黨主席投票前,就打定主意在選後求去。

知情人士說,洪秀柱雖出身新北市,但她在黨主席任內,先前有黃國定黨部(新北市黃復興)執行長李家順、擔任組發會婦女部主任的新北市議員陳君儀請辭黨職,如今李銘藤請辭雖低調,仍是開出第1槍。雖然洪即將卸任,在交接爭議未定之際,李的請辭是否引發其他效應,仍引起關注。

據指出,這次黨主席暨黨代表選舉,吳敦義陣營由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為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發動組織戰,在前市議會秘書長林新欽、市黨部主委江政彥、前副縣長蔡家福、前民政局長李乾龍協助下,除了前縣長周錫瑋、前議長陳幸進及立委羅明財、前立委李慶華、張慶忠等,都力挺吳敦義之外,幾乎囊括藍營現任及卸任市議員,以及台北縣時期的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會等藍營人脈,在各區成立吳敦義後援會。吳營還結合板橋劉家、樹林朱家等各區地方政治家族參選黨代表,全力引進黨員及固票拉票。

因此黨主席投票結果,吳營除了主席選票在新北市大獲全勝,多位卸任議員或鄉鎮市長如金瑞龍、王明麗、朱子孟、黃桂蘭、柯慶長等人,以及市議員劉美芳的丈夫郭景裕、擔任文傳會副主委的前立委郭素春之子洪孟楷,都當選黨代表。

知情人士說,李銘藤在黨主席、黨代表等選務都力持公正,例如洪營的黃復興支持系統,5月10日在選舉期間到板橋介壽公園舉辦造勢活動,李雖基於禮貌,到公園入口迎接洪,但始終不走進造勢會場,也未陪洪進場,且在洪到場後即先離去,其作風也導致部分柱粉頗有微詞。

李銘藤本月22日簽署公告新北市黨代表當選名單,即請辭市黨部主委。   圖 : 翻攝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