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畢業典禮上稱讚美國「空氣很新鮮、自由」,竟然遭到自己國家的網友圍剿,中國留學生楊舒平(Shuping Yang)遭到中國網友肉搜,痛批她「抺黑自己的國家以搏取認同感」,楊舒平被迫在網路道歉,希望平息風波。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美國馬里蘭大學21日舉行畢業典禮,特別安排1名中國的留學生楊舒平發表畢業演講。楊舒平演講時提到,她選擇馬里蘭大學的原因是「清新的空氣」,她回憶當初到美國時,「5年前,從中國來的時候,我準備了5個口罩。從飛機上下來時,我正準備戴上口罩時,吸入了第1口美國的空氣,我就把口罩收了起來」。

楊舒平說,在機場呼吸到這裡空氣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自由」。就是這番言論,粉碎了中國人的玻璃心。「德國之聲」報導,這段演講影片在中國社交網路上掀起軒然大波,楊舒平也遭到人肉搜索到來自昆明,中國痛批評她對自己家鄉空氣質量的描述是「不實之說」,連中國雲南省昆明黨務政務信息公開平台官方微博還回應,稱截至5月8日止,今年昆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100%,新鮮而香甜。

中國網友砲轟楊舒平為了搏取認同而抺黑自己的家鄉,是「迎合外國人頭腦中對中國的偏見」,根本是辱華言論,是在宣揚「國外的月亮就是比中國的圓」。但也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楊舒平的演講點出中國霧霾問題,以及言論自由爭議,其實是刺痛了信奉「家醜不可外揚」的中國人的自尊心。

註:影片為中國留學生楊舒平畢業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