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反抗軍掌控城鎮疑遭化武攻擊事件造成慘重傷亡,面對國際圍剿的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依舊撇清關係,反控是美國與恐怖分子相互勾結「捏造」,為美軍攻擊辯護,他甚至質疑影片的真實性。

阿薩德12日接受法新社獨家專訪,重申軍方與上周化武攻擊完全沒有關係,他的政府在2013年就已經交出所有化學武器,因此不可能是疑似沙林毒氣攻擊的幕後黑手。

阿薩德強調,從沒有發動攻擊的指示,幾年前就已經放棄儲備的武器,即使有這些武器,也不會使用。

他說,「對我們而言,百分之百是捏造……我們感覺西方國家,主要是美國,與恐怖分子相互勾結,他們為攻擊找藉口,製造整個故事。」

阿薩德表示,發生疑似化武攻擊後,敘國空軍基地遭到美國密集飛彈攻擊,這並未削弱敘國政府攻擊恐怖分子的能力。

攻擊後的影片顯示,受害者不斷抽搐、口吐白沫,那些畫面震驚全球。但阿薩德堅稱,「還不清楚這是否真正發生,因為你要怎麼證實一段影片的真實性?現在有一大堆造假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