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即將到來的世大運台北市預計出動「前進指揮所」作為災害現場最高搶救單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視察台北市前進指揮所的架設預演,坐鎮指揮中心聽取簡報。測試災害現場視訊連線時,卻看見視訊畫面頻頻出包、音訊傳遞延誤且斷斷續續無法對話,柯文哲多次呼叫遠端測試人員未獲回應,大嘆「還不如用LINE跟YOUTUBE」。

今年8月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於台北登場,柯文哲表示要提高台北市的災防規格,由北市消防局主導設置前進指揮所,為世大運中可能面臨的急救與防災作準備,今日中午於市政大樓東門廣場進行預演與裝備檢視。

預演活動中,柯文哲先進入指揮中心,以簡報瞭解現場各項災防設備的規劃,隨後視察與測試各個項目,其中測試災害現場視訊連線時卻遇到頻頻出包,音訊傳遞延誤的情況嚴重,柯文哲多次呼叫遠端測試人員,對方則似乎遲遲未收到呼叫,且電腦視訊畫面與後方大螢幕畫面也不同調。

對視訊連線的出包,柯文哲感到憂心,大嘆如果設備無法配合「還不如用LINE跟YOUTUBE」來連線。現場消防局人員則表示,畫面及音訊是使用4G網路做傳輸,預演前後的測試都是沒問題的。柯文哲對此則自嘲「怎麼我一來就故障?」

面對設備狀態的質疑,柯文哲表示,消防局是北市最認真的單位,期許消防局成為臺北的FEMA(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為美國聯邦政府行政部門防災減災機構)讓消防局負責全臺北市的防救災工作。他強調,所有東西都不會一次到位,所以會先演習幾次,之後陸陸續續也會為了世大運,做一些反恐的演習,未來會在一次次的演練當中,把缺點找出來,慢慢改進。

台北市預計出動「前進指揮所」作為災害現場最高搶救單位,台北市長柯文哲今(5)日視察台北市前進指揮所的架設預演。   程士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