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敦化國小、吳興國小學童2月底在校疑似發生食物中毒症狀,台北市衛生局今(13)日公告調查結果,指敦化國小的午餐樣本驗出仙人掌桿菌超標,將依法開罰供應商。

台北市衛生局今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出,吳興國小37名學童2月22日當天由新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供應桶餐,雖然學校留樣餐盒未檢出食品中毒菌,仍請廚房管轄所在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行查廠並回報。

衛生局表示,敦化國小13名學童,食用味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承包健康國小的中央廚房製造之桶餐,發生嘔吐、腹瀉等症狀。

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仙人掌桿菌引起的中毒症狀可分為2型:嘔吐型食品中毒,主要與澱粉類製品相關,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為常見汙染途徑,症狀有噁心及嘔吐等。另外則為腹瀉型食品中毒,主要為香腸、肉汁等肉類製品,濃湯、果醬、沙拉、布丁甜點及乳製品亦常被汙染,症狀有水漾腹瀉及腹痛,以腸炎表現為主。

黃世傑說,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汙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現象,造成食品中毒的原因主要為冷藏不足,保存不當,食品烹調後應覆蓋並保溫於65℃以上及儘速食用。

敦化國小學童的營養午餐由味帝公司承包,在健康國小中央廚房烹煮後送發。派員前往現場發現4項衛生缺失:廚工手部續留指甲、乾貨庫房積水且地面不潔,具不明粉塵棉繩、調味罐不潔等,已依法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完成。

衛生局指出,學校留樣餐盒檢出仙人掌桿菌不符規定,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4款「染有病原性生物」之規定,若調查屬實,可依同法第44條第2款規定,處分責任業者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味帝企業副理石建台則回應,當天供應4000多人營養午餐,僅敦化國小某一班有學童出現嘔吐、腹瀉症狀,其中還有2人未訂餐,強調一切遵照衛生法規,若供應餐點有問題,不會只有一班學生有相關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