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3日針對行政院長林全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吳焜裕質詢時,針對審議式民主的落實意見,林全表示,審議式民主若要執行,「觀念改變非常重要」,政府推動的政策應該被視為是可以討論的,過程中應該保有調整空間,「調整不應該被視為髮夾彎」,但牽扯到過去威權時代,民眾認為「政府說了算」,政策推動後,要往下推、不能改變,才會遭到批評。未來應該要有一個中立的媒合平台,政府與民間意見交合後,提出定案,才能落實審議式民主。

針對審議式民主,林全表示,過去與推動審議式民主的公民團體討論時,他們舉例,前一陣子日本福島鄰近地區食品開放來台的討論,他們也透過審議式民主來讓更多人用專業參與討論,但不幸的是,有某些人鼓動特定團體、杯葛討論,讓討論無法順利進行,「這是我們的挫敗」。

林全強調,儘管如此,還是要想辦法深化民主、建立審議式民主平台,讓所有關心問題的人,都能在理性的平台上溝通。他也指出,在福島鄰近地區食品開放來台的問題上,他們很樂意與外界第三方團體一起來努力,「我們也有一些進展,跟第三方團體取得共識」。

林全也指出,審議式民主的落實,「觀念改變很重要」,政府推動的政策,應該被視為可以討論、需要調整的,「調整不應該被視為髮夾彎」,只要政策大方向是對的,細節內容都是可以被檢討的。但過去威權時代思維是「政府說了算」,提出政策後,就不能改變,必須往下推動,沒有建立雙方回饋機制,才會因為政策調整而被外界抨擊。

林全強調,未來要建立中立的媒合平台,政府與民間的意見交合後,提出定案,才能達到風險管理,讓決策更加完整。不過,觀念改變還是非常重要,「觀念不改變,制度改變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