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期待的桃園機場捷運2日正式開放試乘,下月2日將正式通車,《新頭殼》記者2日也陪同立法院長蘇嘉全與朝野立委,共同搭乘直達車前往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根據記者現場實測,前後座椅間距80公分,對於身高超過180的人士伸展空間較為不足,另外,直達車主打的手機充電裝置,目前僅一列車廂有安裝,要趕在通車前安裝完畢,桃捷也坦言「有難度」。

連通道未通  北車指引亂糟糟 

機場捷運2日上午正式開放團體試乘,不過,到了下午,還是有不少民眾誤以為是正式營運,興致勃勃跑到A1站準備搭乘,最後發現只開放團體預約,不得其門而入,氣得與現場保全人員發生口角爭執,所幸並未發生衝突。

而雖然進入試乘階段,但A1站與台北車站的連通道仍在進行最後改裝工程,並未開放。不過,台北車站內的轉乘指標,仍然導引參加試乘的民眾與媒體記者,走向尚未開放的連通道,指標上的混淆,也讓欲試乘的民眾花了比原先更多時間才走到機場捷運A1站,造成不便。

直達車空間狹窄  對外國人較不便

至於受到外界矚目的直達車,記者實地搭乘後,除了部分過彎路段因減速稍微搖晃外,並未有外界抨擊的「雲霄飛車」現象。列車來到整段路段最高、達12層樓高的「青山路」段,從列車窗外向外觀看,也不會因為過高而感到不適,整體而言,相當平順。

不過,在車廂空間上,直達車前後座椅間隔80公分,對於一般民眾乘坐而言沒有任何問題,但身高超過180公分者,乘坐起來就會覺得有些擁擠。參與試乘的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與鍾佳濱就坦言,這樣的座椅間距,對於較為高壯的外籍人士恐怕會辛苦一點,若要乘坐舒適些,恐怕得選擇搭乘採取與台北捷運相同座椅設計、站站停靠的普通車。

無線充電裝置  還有10列車待安裝

另外,機捷主打的直達車手機充電服務,並非傳統的USB插槽,而是採取「無線充電」服務,未來機捷列車上將提供兩種不同「卡片」供Android與iOS不同系統手機使用,只要將這張卡片插入手機插槽,將手機放置在「杯架」改裝的無線充電裝置上,就能進行充電。

桃園捷運公司總經理陳凱凌解釋,當初機捷列車上設有置杯架,但依照《大眾捷運法》規定,捷運內禁止飲食,桃園捷運團隊接手後,靈機一動,決定結合桃園市「無線城市」的概念,結合高通公司研發無線充電裝置,將杯架改裝為內有磁石的無線充電裝置。

不過,這項桃捷「主打」的配備,在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媒體這次試乘的直達列車上並未出現,陳凱凌坦言,目前11列直達車列車中,只有1台裝設完畢,其他10台仍在裝設中,他強調,因為機捷通車多次延宕,列車設計是12年前,當時未有智慧型手機,也沒規劃充電設備,因此,必須再額外花時間逐步改善。

而無線充電設備,意味著使用者必須將手機放置在杯架改裝的平台上,不能「邊充邊用」,實用性似乎比起國道客運普設的USB插槽有落差?陳凱凌則笑稱,這是希望民眾在搭乘機捷時,能放下手機看一下周邊的風景,他也推薦機捷最高點、12層樓高的「青山路」段,兩旁的山林都種滿油桐花,5月盛開時,整片山谷都會一片白,非常漂亮。

機場捷運台北車站(A1站)月台,空間寬敞。   圖:柯昱安/攝

機場捷運台北車站(A1站)設有預掛行李服務,旅客可先行托運行李,目前已有華航與長榮進駐。   圖:柯昱安/ 攝

機場捷運台北車站(A1站)內部大廳實景,空間明亮。   圖:柯昱安/ 攝

記者實測,兩名男子面對面乘坐直達車時,會頂到對方膝蓋,空間較不充裕。   圖:柯昱安/攝

記者實測,一名180公分、中等身材男性乘坐時,膝蓋會頂到前方座椅,伸展空間有限。   圖:柯昱安/攝